以赛代练找回状态女子冰壶赴欧洲“练功”

    1月9日凌晨三点,中国女子冰壶队奔赴瑞士,将在那里打一场比赛后转赴英国,两周后回国。据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说,队伍此番以赛带练,是为了找回比赛状态,为3月份的世锦赛练兵。
    去年11月底,中国男女冰壶队双双在泛太平洋锦标赛上夺冠,顺利拿到世锦赛参赛资格。随后队伍进行了调整,于12月份集中在哈尔滨训练了20天,参加全国锦标赛后,队伍才安排了远赴欧洲比赛,继续“练功”。
    据李东岩介绍,队伍将于1月底返回,在哈尔滨继续闭关训练一个月,就要奔赴3月份的拉脱维亚世锦赛了。而在世锦赛上拿到好名次,夺取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便是中国冰壶男女队本赛季最大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主要的是世锦赛,之前几次出国的主要目的都是比赛。毕竟我们是一支成熟的队伍,训练可以在国内进行了。”李东岩说,他认为,队伍的技术已经没有太大问题,只要维持住即可,更为关键的是心理上的调控,“心理的提升是很难的,技术相对简单一点,是一个原始的积累,但心理需要人生的阅历、各种感情的处理等等,体现出来就在人的整体素质上的对抗,你技术再好,上场手发抖也不成。就算手不抖,上去比赛想法多了也不成,你就在那儿想金牌就要来了,或者打不好了怎么办?那也不成。”李东岩说。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队只拿到了第11名,创世锦赛参赛最差战绩,只拿到了2个积分。按照国际冰壶联合会的规定,索契冬奥会前两年的世锦赛积分相加,排在前七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资格,否则就只能等到资格赛再度争夺。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子冰壶队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在队员看来,去年的世锦赛回忆起来至今都是一场噩梦,由于柳荫的离队,大家的位置在大赛前一周发生了变化,根本没有时间适应,“什么都不对,突然调整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周妍说。不过,本赛季,柳荫回到了姐妹们中间,而女队的教练也由温哥华周期内的谭伟东重新执掌。人员齐整,大家也都期待再度到世锦赛上重新证明自己。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冰壶队如果能够进入前四名,理论上就能获得资格。但李东岩表示这也只是个理论数字,“韩国队这次没资格,但上届世锦赛拿了第四名,得了9分,我们2分。如果我们这次能打进前6名,拿到7分,原则上我们就能超过韩国队。但前提是,后面几支队伍,德国、丹麦,别打到我们前面。去年世锦赛前八名的队伍都能顺利进前八,而去年第八名的队伍还不能进来。”李东岩计算着。
    相对而言,男队压力小一点,进入前八名就差不多确保资格。
    女队方面,加拿大、瑞典、瑞士、俄罗斯都不可小视,据谭伟东教练分析说,加拿大近年在击打力量上有所提高,发展趋势偏于男子化风格,而苏格兰也是这个风格,俄罗斯更是进步飞快。
    即便形势严峻,队伍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李东岩和队员们都充满信心。“我相信她们,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也不能忽视,我们一定会做足准备。”队长王冰玉在出发前也表示,大家会有压力,甚至担心和害怕,但与其担心,不如转化为动力。“现在既然有机会,我们就要把握住,包括世锦赛、资格赛。”她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