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剧发生汲取教训毁了绿茵前程得不偿失

    断腿惨剧再次袭扰中国足坛——河南建业队中场球员陆峰在一场热身赛中左腿胫骨、腓骨骨折,不仅征战新赛季中甲联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面临运动生涯就此终结的危险。
    上周,采访国家队原主教练高丰文时,他说到了自己踢球时的一次骨折。事发的过程,他没有过多描述,但对于治疗,他是这样说的:“当时,几个人按住我,医生把我的伤腿拉长,然后再接骨……”几十年前,医疗条件还相对简陋,足球运动员腿部骨折后,能重返赛场的寥寥无几。
    中国足球元老年维泗同样因为左腿骨折而告别绿茵场。那是1960年10月末,在中国队同白俄罗斯队的一场比赛中,年维泗作为主力前锋,他认为中国队有取胜的可能,因此在比赛中拼尽全力,“比赛开始后,我跑到门前,准备射门,对方的守门员扑了出来,身体砸在了我的左腿上,一下子就骨折了,当时不觉得疼,但我一看,我的脚跟都已经贴到腿肚子那儿了!”当时,年维泗只有27岁,正值当打之年,可经历了这次波折,他虽然在几个月后重新站了起来,但由于蹲不下去,只得退役。
    断腿之痛并没有因为诸多的前车之鉴而远离中国足坛,1985年8月,在广东队与北京队的一次交锋中,广东前锋古广明被北京后卫王文宗踢成骨折。那时,古广明本是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热门人选,而且历经之前奥运会、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和亚洲杯的洗礼,在技术、心理等方面已全面成熟,但经此一劫,他的足球生涯再无亮点。1992年,古广明追随德籍主帅施拉普纳进入国家队,可那时他已无当年之勇,留给人们更多的只是回味。
    古广明骨折几个月后,又一名广东骁将赵达裕在1986年被另一名北京球员毕胜踢断了腿。赵达裕在中国足坛有“矮脚虎”之称,身高虽只有1.62米,但脚下盘带功夫却异常出众。1984年1月,中国队征战印度尼赫鲁金杯赛,在同由比拉尔多执教的世界劲旅阿根廷队的较量中,正是赵达裕的进球,令中国队赢得胜利。断腿之后,赵达裕的足球生涯同样未能继续……
    一个个惨痛的事实并没有令球员汲取教训,这样的悲剧依然时有发生。而今,陆峰因为断腿躺到了病床上,再度使人欷歔。
    从主观意识上讲,球员断腿并非另一方故意所为,从过去王文宗对古广明、毕胜对赵达裕,到后来郑智对法国国脚西塞,均非恶意伤人。然而,意外发生毕竟有不可回避的原因——球员技术粗糙,情急之下,盲目出脚,最终酿成惨剧。这从另一个角度也折射出,球员的技术基础在年幼时没有打牢,可随着年龄增长,对于技术的雕琢也不在意,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伤人“害”己。
    客观上看,凹凸不平的场地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伤害球员的“元凶”。1995年夏,英超阿森纳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北京国安对垒。比赛中,阿森纳队守门员大卫·希曼就因为处理球时脚不慎踩入一个被草覆盖的小坑,导致骨折。
    此次陆峰受伤,究竟是人为造成,还是场地导致还没有最终的准确说法。不过,惨剧再度发生,教训必须汲取。谁踢球都不容易,因为断腿而影响了本来就有限的绿茵前程,得不偿失。

李  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