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举重队冬训渐入佳境2013年期待多多

    国家举重队的冬训已展开两月有余,渐入佳境的队员们每天挥汗如雨,刻苦训练,每个人都在为2013年的爆发积蓄力量。在新年到来时,记者曾专访了队员们的新年愿望,每个人的答案几乎都是“比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拿下全运会冠军!”
 

奥运历练  新人更快成长

    由于2012年全国冠军赛在9月底就鸣金收兵,较往年提早了两个月,因此各省市队在10月下旬就开启了冬训大幕,为备战2013年全运会做准备。
    和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经历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手们普遍年轻,尤其李雪英、陆浩杰等人还是90后,这批正值当打之年的队员渴望收获更多荣誉,也比往届的奥运选手更早投入恢复训练。
    “我们在原来的经验上有所总结,尤其在调整队员的心态上。”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以往奥运会刚结束的冬训都不太顺利,有时要到春节后才能调动好队员的训练状态。而经历了伦敦奥运这个周期的队员有了很大不同,他们的恢复主动性和自觉性更高,“我要练”的意识更强。“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有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从观念和认知方面,大家都认可为里约新周期早一点开动,早一点打好基础。”队员们更早地做好力量储备和身体状态的恢复,就有更多时间琢磨和完善技术动作,也使身体各部分的配套力量更加到位。

全运预赛  竞争备受期待

    伦敦归来的林清峰、吴景彪、陆浩杰、张杰等都早早投入恢复训练,队员们基本恢复了八成以上,有的甚至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全运会预赛将于3月底打响,大家都铆足劲要比出好成绩。  
    目前,国家举重队的队员们已经分组在福建、海南和北京等地展开转训。举重项目要求训练链条环环相扣,队员们都只能在队里过春节了。“这个冬训的计划性很强,春节肯定不会放假。”据陈文斌介绍,从去年10月底开始的冬训可划分几个阶段:经过10月、11月的前期恢复和力量储备,队员们在12月和1月得以实现冲击强度和积累厚度的训练,从2月开始进入测试状态,准备迎接3月的全运会预赛实战。
    由此可预见,本次全运会预赛势必精彩纷呈。“预赛前16名都会进决赛,高手可能第一把稳稳拿下就确保资格,但不是大家想象得那样只举一把就行。”陈文斌认为,这种大赛的场面包括要降体重的经历,对运动员都是一种很好的演练。毕竟举重项目每年的大赛有限,运动员尤其是新人应该抓住机会积累经验和比赛感觉。“那种只举一把的旧理念也许还存在,但很局限,是中下策了,因为预赛之后还有4个多月可以进行恢复和继续提升,来为决赛做准备,没有保守的理由。”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