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球宣传与推广工作要走个性化发展之路

    2012年,中国门球协会宣传与市场推广委员会根据中国门球协会的工作部署,通过《中国体育报》、中国门球协会官方网站、会刊《门球之苑》杂志、及相关网络和中央、地方新闻媒体报道门球赛事、宣传门球文化、推广门球产品、传授门球技战术知识、传播丰富多彩的门球信息,极大地拓展了门球运动的发展空间。

立体宣传报道赛事

    在2011年初步探索的基础上,2012年,中国门球协会宣传委员会对协会的全年系列赛事报道工作基本形成了“赛前、赛中、赛后不间断全面报道”的新格局。特别是《门球之苑》杂志升级为月刊后,为大型赛事的宣传和报道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做到了“期期有亮点,月月出冠军”,门球宣传工作逐步迈上新台阶。
    赛前宣传、介绍该项赛事,让基层门球人了解该项赛事的参与方式,进而了解赛事举办地的相关情况,以便为参赛和出行做好准备。在中国门协官网发布竞赛规程,《门球之苑》杂志刊载“赛事前瞻”,中国门协官网论坛同步建立主题帖,及时解答参赛球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赛中集中报道赛事盛况。《中国体育报》及时报道赛事全景,突出赛事特点,带动相关人群的门球活动。年内“社体家园”版累计报道门球活动的文字达到了3万字左右;中国门协官网“赛事新闻”栏目也在第一时间报道赛事;《门球之苑》前方记者、网络报道志愿者及热心网友在中国门协官网论坛主题帖发布系列网络报道、比赛相关资讯和图片、视频。让全国门球网友足不出户,在网上同步观看赛事。
    赛后对赛事的成绩、亮点、得失、竞技等方面进行总结。中国门协官网权威发布赛事成绩公告;《门球之苑》杂志专业记者在“赛场写真”栏目中,用大量的文字和图片对赛事进行全方位、大篇幅的报道。介绍成绩优秀的队伍,报道赛场上的各种情况,挖掘举办地和赛事本身的文化内涵,思考赛事中暴露的问题。同时还对门球技战术、门球规则的应用等内容结合赛事进行深度报道和分析。
    这种宣传报道方式让中国门协各项赛事的特色得以充分展现,同时也为今后举办此类赛事总结经验,提供可借鉴的依据。

不断开辟新路径

    为带动门球产业的良性发展,努力为门球企业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2012年中国门协指定竞赛训练服装企业年内已投资800万元,自主研发了适合各种季节穿着的门球专用服装,填补了门球没有专用服装的空白。中国门协官网和《门球之苑》杂志通过建立主页、开辟独立链接和大版面广告、邀请门球名人为服装代言等方式对此进行了系统的推广。
    此外还以多种模式宣传协会认证企业。首先是在大型赛会上建立商业街的模式,集中展示门球相关产品。多年来,门球商品和销售模式比较传统和单一,在现有的社会条件下已经不能适应门球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从2011年开始,利用中冠赛总决赛时机设立的“门球商业街”,集中展示和销售门球相关产品,宣传承办地相关企业。在2012年中冠赛上,进一步拓展了参与的厂家。

宣传各地门球活动

    2012年是中国门球运动脚踏实地稳步发展的一年,各地门球运动蓬勃发展,门球相关媒体对基层门球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
    集中报道各地门球活动,《中国体育报》社体家园版结合大型门球活动,介绍举办地门球活动的开展,采访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门球工作开展情况和成功经验。中国门球协会官方网站在“各地新闻”栏目中,多次报道各地门球活动的成功经验,并在各相关网站转载,对地方门球工作进行了传播和推动作用。
    《门球之苑》杂志开辟“基层风”栏目,对各地门球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深度报道。该栏目已成为基层门球工作者传经送宝的窗口,得到了基层门球工作者一致的肯定。

齐欣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