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郭爽到钟天使中国自行车再添双“翅膀”

    “中国自行车不再只有郭爽和宫金杰一对世界级选手了。”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墨西哥世界杯赛,中国队佳绩频现,小将钟天使创一世界纪录,中国队共斩获2金3银1铜。
    22日上午,征战世界杯赛的中国自行车队一行回到北京,摘得女子争先赛冠军、凯林赛亚军的宫金杰继续留在瑞士训练,钟天使与徐玉蕾等队员将重返北京训练。
    对于钟天使在争先赛200米行进预赛上创造的10秒573的世界新纪录,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表示,这是由于钟天使在奥运会之后进行了专门的训练,导致其成绩提升很快。“虽然在高原,但钟天使的成绩非常突出,我想今年不太会有人能打破这样的一个成绩。”
    宫金杰此次夺冠,也为中国队在女子争先赛上加重了砝码。“宫金杰之前不是争先赛选手,在奥运会之后她奔赴瑞士训练,在争先、凯林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心理上的转变非常可贵。这次世界杯她的战术就打得非常积极主动。”沈金康说。
    中国队参加的这一站世界杯,并非没有高手出战,除澳大利亚的安娜在调整放假,英国的维多利亚即将退役外,其余高手均出现在了赛场。中国姑娘能够有如此的表现,尤其在凯林赛上三人晋级决赛,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场面,令全场观众都很振奋。
    带队出征世界杯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这次世界杯获取好成绩,也为自行车队的里约奥运会备战开了个好头。“目前不再是郭爽和宫金杰单打独斗了,有七到八名选手都涌现出来,今后她们也将轮流被派遣到世界赛场,以锻炼更多的新人和阵容。”潘志琛说,除了郭爽、宫金杰所在的吉林,黑龙江、上海、河北都拥有不错的队员,大家相互追赶,也能形成良好的内部竞争,促进整体实力上升。
    “钟天使打破世界纪录,为我们女子场地短距离组增加了后备人才厚度;包揽女子凯林赛前三甲,彰显了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短组的综合实力,延续了伦敦奥运周期的强势;黄丽获得女子全能赛亚军,实现了女子场地中长项目的突破;一直与郭爽配合,以女子团体竞速为主项的宫金杰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女子争先赛金牌,也证明了自己实力的提高和项目的拓展。”潘志琛总结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