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进职业拳坛需各方面做好心理准备

    当美国的顶级拳击推广公司登陆中国,使邹市明成为与“菲律宾国宝”帕奎奥一样的签约拳手后,邹市明的职业拳击前途似乎一片光明,一些媒体更是报道说邹市明的签约费高达百万美元之巨,显然对职业拳击根本不了解。
    诚然,邹市明在业余拳坛是最出色之一,但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技战术打法、训练方法手段、比赛规则和计分方法都迥然不同。
    首先,训练、比赛和保障体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邹市明的训练、比赛、医务监督、吃喝住行等都不需他自身操心。但转为职业拳手后,这些由经纪公司负责,更多还要靠邹市明本人,如何适应这种反差,邹市明要有心理准备。
    其次,由于规则和计分方法迥异,邹市明以往更多靠移动靠巧打的风格显然需要改变,因为职业拳击强调的是激烈对抗,需要有重拳的威力,这也是邹市明能否在世界职业拳坛取得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虽然推广公司给邹市明找了两位世界级的教练,但要想改变十几年形成的风格打法,并非易事,邹市明必须有充足的思想准备。特别是邹市明即将度过32岁生日,其体能无法和4年前相比,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是邹市明必须过的一关。
    再有,职业拳击还需要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邹市明以前是戴着头盔打业余比赛,对抗性不强,如今步入职业拳击不戴头盔了,其自身的抗击打能力如何,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邹市明在职业拳坛还是一个新手,一切都需要他用拳头来证明自己。通常情况下,一个进入职业拳坛的新手都需要经过若干场4回合、6回合、8回合、10回合的比赛后,在成绩好的前提下方能有机会向世界冠军挑战。这个过程一般至少需要十五、六场全胜纪录做基础。如果一年打5场比赛的话,就需要有两至三年时间,因此,邹市明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各种可能意想不到的困难,如受伤等。
    根据职业拳手的酬金分配原则,无论经纪公司还是推广公司,他们都会从邹市明的每场比赛酬金中按照一定比例拿走佣金费。另外,邹市明还要支付教练、陪练手、医生和助手等团队的佣金,真正落到邹市明手中的酬金恐怕并不多,因此,邹市明要有心理准备。当然,邹市明还需要有不会一帆风顺的准备,如意外输给对手所承受的各种压力等。如果邹市明已经做好了这些心理准备,他就成功了一半。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