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澳赛另一种解读 游泳第二世界的联盟

    或者这是三个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游泳第二世界国家,他们的对抗到底谁胜谁负,谁是世界游泳第二集团的老大,或许这次中国、南非、澳大利亚三国游泳挑战赛能给出一个模糊的答案。
    之所以说答案很模糊,因为比赛的时机不太对。奥运会后,中国的奥运冠军活动不少,焦刘洋还作为最年轻的十八大代表上会。事实上,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游泳健将也参加了不少活动,大部分人并不在最佳状态。所谓对抗,其实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三国的真正水平。而且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孙杨也没能到场,所以还算不上最强对抗。
    但“三国杀”的意义显然不在于此。
    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世界泳坛一度进入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雄争霸的时代。菲尔普斯和索普作为双方的代表人物,在泳池中掀起了一池碧水。单从人才厚度和广度来看,澳大利亚和美国还是有一些差距的,2004年,澳大利亚丧失了主场优势,也逐渐丧失了和美国抗衡的力量,但是和中国、南非相比,澳大利亚的游泳底蕴和水平还是相当深厚的。南非队则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崛起的,当时,一批男子短距离选手在雅典“兴风作浪”,让世界为之瞩目,他们随时都充当着黑马的角色。中国队曾经有过游泳的辉煌,1992年,五朵金花称霸世界泳坛,但是随后陷入了低谷,虽然1996年和2004年都有金银牌入账,但是中国队金牌点单一,阴盛阳衰。直到2008年,中国游泳整体呈现上扬态势,2012年,中国游泳全面爆发,从男子到女子,从以往的传统优势项目到新兴金牌增长点,中国终于在第二集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三个国家情况不同,但是有一点无法回避,那就是与美国的差距。这也是“三国杀”诞生的最根本原因,第二集团的国家想要和美国挑战,想要提高水平,加强合作,互相学习非常必要。其实近几年,几个国家的交流非常多,2008奥运周期,澳大利亚的很多名将到中国访问交流,正是因为哈克特在中国的交流访问,让张琳和教练陈映红萌生了去澳大利亚求学的想法,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崛起的开始。在此之前,刘子歌也到澳大利亚训练。2012奥运周期,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来到澳大利亚当留学生,他们带着澳大利亚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方法回国,加以改造,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三国的合作再加深一些,中国可以向南非的新蛙王范德伯格学习蛙泳,提高现在无论男女都最为薄弱的一个泳姿。而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比赛场、训练场的中国同样可以提供交流平台,让澳大利亚和南非的选手前来训练。拥有深厚游泳底蕴的澳大利亚则可以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对于游泳来说,目前的大赛主要以奥运会、世锦赛和各大洲的洲际比赛为主,商业比赛很少,短池世界杯虽然比较商业化,但是优秀运动员的参赛并不踊跃。如果能将这样的“三国杀”比赛形式保持并且加以更好的商业运作,对三个国家的游泳项目推广普及和商业开发也有相当大的意义。这样的“三国杀”才能杀出更大的精彩。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