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决赛许昕连败“世界第一”还缺些什么

    1月22日,2012乒超总决赛在上海青浦打响。以“黑马”姿态一路杀入决赛的上海金迈驰队,因“世界第一”的主将许昕连输两阵,导致全队错失好局,功亏一篑。赛后,上海队主帅席敏杰在默默收拾装备的许昕身上狠狠拍了两下,“许昕在关键比赛时总差口气,这是他需要提高的地方。”
    对许昕的发挥,王励勤赛后评价颇专业。许昕比赛中球风顺了,就能一直赢下去,如果打逆风球,就很难从困境中找到解决方法。“对闫安那场球,许昕技战术调整显得慢了些,尤其首局5比1领先时,前3板稳定性不够。闫安对他打法非常熟悉,锁住了许昕线路,令他难以改变。跟马龙第1局也是10比8领先,还是技战术准备得不够细,在场上执行得也不够坚决。”
    席敏杰认为,从赢面上来讲,许昕并不落下风。赛后发布会上,他还提到之前刘国梁对许昕的严厉批评,说许昕缺少一股冲击力、血性,个人感觉说得非常到位。就从那一天之后,许昕一场没输,创造了11连胜佳绩,成功登顶直通赛冠军。席敏杰说,这说明许昕的心态永远是左右他成绩的关键。
    在恩师曹燕华看来:许昕目标是接好王励勤的班,而“大力”是无法逾越的神话。“上海小孩哪有像‘大力’那么刻苦的,34岁了还想着要提高,这样的人才千年难遇。”在曹燕华眼里,许昕是要有人在背后推一把的球员,这种血性的缺失,会成为他继续成长的瓶颈。“虽然这两年许昕已经成熟很多,但对自己还不够狠,不像张继科、马龙对自己到了苛刻的地步。”
    现场观战的国际乒联荣誉主席徐寅生认为,两位老将王励勤、朱世赫的实力和韧劲,恰恰是许昕最需要学习的东西。许昕是左手,反手比较弱,直板横打侧身主动进攻能力较差,而主动进攻主要是勇气。

(平  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