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半决赛沈部输得遗憾北京赢得疯狂

    WCBA半决赛首回合,沈部万成地产主场对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令人十分遗憾。
    如果不是沈部在上半场,尤其是首节给自己挖的坑太大,14比29,次节又输6分,她们还有追上的可能,但由于上半场21分的巨大分差,在半决赛级别的比赛中,追平继而奢望反超胜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在客场比赛中,沈部要想把大比分扳成1比1,必须一上来就能与浙江较上劲,在死缠烂打中让浙江队多犯错,另外必须对坎贝奇和卞兰的双轴进攻进行瓦解,这样才有取胜的可能。
    从进攻点来看,沈部不比浙江差,苗立杰、刘丹、宋力维、赵爽、李梦等基本都是内外兼修,但可惜的是,面对浙江以坎贝奇、卞兰为两轴的进攻阵容,她们在22日的首场比赛中打得较为被动,开场没能把自己的攻防转换速度和特点打出来。反观浙江队,能跳能投的大个子扣将坎贝奇威力十足,通常形容男子的虎背熊腰,形容她也很贴切,球一到篮下她的手上,几乎无解,这一得分点令沈部极为头疼。与其对位的刘丹,不但双膝有伤,更关键的是她无论个头还是身板都比坎贝奇小了不止一圏,篮下对抗十分吃亏。
    虽然双方篮板最后都是31个,但坎贝奇一人就抢到17个篮板,可以看出她给沈部造成的巨大压力。而沈部的篮板都靠这群誓死捍卫军旗的姑娘们共同努力,才能够与浙江持平,其中的艰辛与难度可想而知。次战去到客场,相信这群姑娘不会倒下,一定会很好地总结这场的失利,用她们光脚不怕穿鞋的精神去挑战常规赛的排名老大。
    北京金隅对山西兴瑞的比赛,让人看到了卫冕冠军的战术素养。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北京队的这场比赛,那只有“打疯了”——张帆男性化的篮下强攻,让人看到了她在失去平衡瞬间的上篮能力;索菲亚为在底角处救球,展现出了非洲野马般的速度和不怕拉伤的超大弓步;齐思特、周宏华两匹快马场上穿插跑动“搅局”;金英玉神出鬼没的断球和快攻,令人无法相信她已38岁……
    速度、配合、防守、快下、篮板,北京队环环到位,或许是主帅许利民赛前让队员放开打的主张得到了完全贯彻,这场比赛北京队毫无思想压力,战术配合较为流畅,而比常规赛速度还快的快上快下让山西队跟不上节奏,场上甚至还发生了多幕北京这边都已完成投篮,山西那厢防守人员还没到位的情况。
    在北京队打整体篮球、多点开花、内外配合流畅的攻击下,山西队的进攻和防守显得单薄许多。特别是上半场张伟在投篮时崴伤了脚,缺阵后面的比赛,让山西的攻防系统陷于被动。此前山西的主要进攻得分点是张伟和摩尔,韩国的郑先岷更多的是策应和穿插,起着轴的作用。在这种局势下,山西找不到第二个进攻点,进攻完全靠摩尔一人,这为北京队的防守和进攻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除首节山西让北京感到了比赛的压力和紧张外,接下来的几节局面完全被北京队控制。不过,摩尔的超强能力,仍旧让人欣赏到了世界一流球员的高水平,在其内线进攻受阻时,摩尔竟然下起“三分雨”,全场三分11比6,摩尔一人就投中了10个,多数都是拿起来就投,如同机器一般精准。
    客场比赛,山西体育中心热烈的场面一定会给北京队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只要按照这种“疯”的套路打,北京队胜出大有希望。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