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四强亚冠备战期缩短提高效率是关键

    相比于大多数中超球队可以将赛季首战的时间定在3月中旬,即2013赛季中超联赛开赛的时候,即将代表中超参加下赛季亚冠联赛的“BIG4”——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2月26日、27日,亚冠小组赛就将开战,“BIG4”不但要面对原比国内球队强悍的亚冠对手,备战时间也缩短了半个月!因此对于四支中超球队来说,抓紧时间、提高备战效率是最紧要的。

广州恒大闹“人荒”

    1月初,作为2012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广州恒大就结束了休假,全队前往清远基地进行第一阶段集训,但遗憾的是,包括新国脚冯仁亮在内的9名国家队球员都被卡马乔征召入了国家队前往西班牙赫雷斯基地进行集训,这也直接导致广州恒大主帅里皮只能带着半支球队在清远集训。更为要命的是,广州恒大原本计划1月23日全队前往西班牙马拉加进行赛季前的热身集训,但因为阵容不够完整,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当然,广州恒大备战期间也不都是坏消息,比如新近加盟的巴西国脚艾尔克森就状态不错,从恒大球员的反馈看,艾尔克森是一名典型的“9号半”球员,虽然组织能力不如孔卡,但冲击力却很强,完全有能力成为球队下赛季球队全新的进攻支点。另外恒大还在寻求保隆、克莱奥离去后的外援,这一工作应该会在球队结束西班牙拉练后完成。

江苏舜天寻“替身”

    江苏舜天上赛季之所以能取得骄人战绩,队内头号球星,来自罗马尼亚的达纳拉赫的出色表现不得不提,但因为赛季结束前遭遇严重伤病,即便到亚冠联赛开战,绰号“达10”的他可能也很难代表舜天出战,这样,为达纳拉赫寻找一名合适的“替身”就成为了舜天上下的当务之急。
    目前舜天已经基本结束了在海埂的第一阶段冬训,马上就将前往土耳其进行第二阶段拉练,球队主帅德拉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找了几个外援,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成行。现在距离亚冠首战对阵首尔FC的比赛时间已经很近了,舜天在“替身”问题上,可得抓点紧。

北京国安忙“大战”

    北京国安是“BIG4”中第一支前往海外拉练的球队,他们的目的地是塞浦路斯。按照国安俱乐部的说法,之所以将海外拉练时间提前,还是为了给新任主帅斯塔诺维奇更多的熟悉球队、球员的时间。
    按照安排,国安在塞浦路斯期间将安排多场热身赛,其中不乏和欧冠参赛球队的“大战”。中国足坛向来有个说法,以赛代练。在斯塔诺入主国安时间不长的情况下,想要让双方尽快发生“化学反应”,多打高水平比赛无疑是最简便的办法。另据国安方面透露,之前盛传的黑山国脚博佐维奇已经无缘加盟国安,斯塔诺将在塞尔维亚国内以及欧洲范围内再为国安挑选2到3名中后场的球员,加之之前已经离开国安的徐亮、王长庆,下赛季斯塔诺治下的北京国安极有可能“大变脸”。

贵州人和迎“大牌”

    虽然并没能如愿签下切尔西“神灯”兰帕德,但新近加盟的前德甲“助攻王”、波黑国脚米西莫维奇还是足以吸引所有人的眼球,以米西的实力和状态,他像前两个赛季的孔卡一样,将一支球队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未必没有可能。
    贵州人和选择了深圳作为第一阶段集训的地点,米西莫维奇也已经和球队合练了几次。对于现在的贵州人和来说,万事俱备,但只欠“东风”,大家都明白,就是主教练的空缺,在高洪波突然离职之后,球队日常训练一直由宫磊安排,但因为没有丰富的中超强队执教经验,相信宫磊出任下赛季人和主帅的希望并不大,据称目前人和还在甄选下赛季球队主帅人选,包括李章洙、科萨诺维奇等在内的多名昔日名帅都已经进入了人和的考察名单。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