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再次挺进澳网决赛能否弥补当年遗憾

    这应该是最理想最完美的对决。前法网冠军、澳网亚军李娜,前澳网冠军、美网亚军阿扎伦卡以无可争议的表现会师本届澳网决赛。罗兰加洛斯的成功已成往事,当下人们关注的最大焦点莫过于,李娜究竟有多大的机会弥补当年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留下的遗憾?
    历史上,李娜和阿扎伦卡一共交手9次,李娜以4胜5负略微逊色。双方最近一次在正式比赛交手是去年的伊斯坦布尔年终总决赛小组赛,当时阿扎伦卡以7比6和6比3直落两盘击败李娜。而李娜上一次击败阿扎伦卡是在自己法网夺冠之路的四分之一决赛上。可以肯定的是,阿扎伦卡经历过大满贯冠军的洗礼已非“吴下阿蒙”,李娜想要取胜难度绝不小。当被记者问道,去年年终总决赛的经验是否有助于你在决赛击败李娜时。阿扎伦卡硬气地说道:“李娜也打进过大满贯决赛,也拿过大满贯冠军。但她有的经验我也都有。”
    从二人在本次澳网的表现来看,阿扎伦卡一路走来状态跌宕起伏,急躁的情绪充斥在比赛过程中。相对而言李娜尽管在前几轮波动比较明显,但每一场都有进步,特别是从第四轮对阵格尔格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拉德万斯卡、半决赛对阵莎拉波娃这三场可谓实现了“三级跳”。另外从双方的打法特点看,阿扎伦卡强劲的底线功力毋庸置疑。她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快节奏的同时还能保持很好的稳定性,而李娜的优势就是有着比对手更强劲的发球和正手进攻火力。究竟是李娜的攻击性摧毁阿扎伦卡的稳定性,还是阿扎伦卡的稳定性反制李娜的攻击性,只有比赛过程才能给出答案。
    在2011年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后,很多人都在担心李娜的成功或许会是昙花一现。可贵的是,李娜以超过30岁的“高龄”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急流勇退、见好就收并未成为李娜的选择,她仍在不断为自己设立新的目标。通过本届澳网可以看到,李娜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在新教练卡洛斯的指导下,在面对不利局面时更加稳健,“情绪管理”让她不轻易崩盘失控。这无疑是除技术层面外李娜制胜的关键。
    李娜希望自己进入世界前3名,再获得一个大满贯冠军。闯入决赛后,李娜离自己的新目标更近了。阿扎伦卡虽然排名世界第一,但以李娜现在的竞技状态,完全有能力成为墨尔本骄阳下最靓丽的女主角。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