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女排联赛——全运会前的练兵

    虽然2012年中国女子排球在伦敦奥运会等各项世界大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让外界对(2012-2013)中国女排联赛能否产生高质量的对抗、能否吸引球迷的眼球而感到一丝忧虑,然而经过两个多月的108场争夺之后,本届联赛仍呈现出悬念迭起、竞争激烈的特点。
    从小组赛第一轮诸多传统劲旅纷纷被爆冷,直至第二阶段小组赛最后一轮才最终敲定半决赛对阵,再至总决赛第二回合津粤需战至决胜局才能分出高下……本赛季女排联赛争夺的激烈与白热化程度是近几个赛季罕见的。联赛伊始,人们纷纷在猜测:王宝泉重新挂帅的八冠王天津队能否创造佳绩?恒大队是否还能所向披靡?黑马北京队是否能进入四强?新势力能否对联赛传统格局形成冲击?这一系列悬念贯穿联赛小组赛、半决赛乃至决赛,让整个赛季的节奏张弛有序,吊足了球迷的胃口。而当所有悬念都破解的一刹那,恰恰让本届联赛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一项数据让本赛季女排联赛争夺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在全部108场比赛里,战满5局的场次是26场,比例高达约24%。
    传统强队受到新势力的冲击,是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一大特点。联赛四强中有了“新势力”的代表:浙江和北京。北京队本赛季在蔡斌的调教下形成了较鲜明的技战术风格,队中如刘晓彤、曾春蕾、乔婷等年轻队员的成长,使其有了与传统劲旅掰手腕的实力;浙江队在时隔一个赛季后重返四强,得益于较早着手的新老交替工作,使球队有了一个稳定且年龄结构合理的主力阵容。除“郎家军”的特例之外,联赛四强中津京浙三队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注重球员基本功的养成,且日常训练扎实刻苦。当其他地方队羡慕三队在联赛场上的光鲜一面时,也应当借鉴三支劲旅的训练理念。
    “新势力”在本赛季女排联赛的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赛程不断推进,“新势力”们却逐渐暴露出后劲不足的劣势。诸如辽宁、江苏等队或由于队员伤病、老将状态欠佳等问题,较早退出了四强的争夺,浙京两强在整体实力并不一定逊色对手的情况下,也无缘在决赛门票争夺中更进一步等。
    无论是“新势力”的发展还是老牌劲旅的对抗,本赛季女排联赛所处的2013年全运会年大背景对联赛产生的影响毋庸置疑,例如天津队的人员配备、浙江队黄金一代老将周苏红的复出或北京队主帅蔡斌在有引援条件时依然坚持用本土阵容打联赛等等,均是各支球队为今年的全运会未雨绸缪做好的布局,各队以本赛季女排联赛作为全运会前的一次全面练兵,自然使得联赛产生出如此激烈、精彩的争夺场面。在女排联赛告一段落之后,也可以以其管窥全运会。可以预见,在今年的全运会预赛决赛中,传统劲旅将会面临更多冲击和挑战,全运会女排赛场的竞争必将会比联赛更加残酷和白热化。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