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资格赛开赛在即期待女子冰球创奇迹

    中国女子冰球队,是这么一支队伍,平时没太多人关注。只有到了冬奥会前一年,大家才会匆匆看一眼:哦,能不能出线啊?显然,这并不够!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发挥不错,虽然实力不高,但也坚强赢得一场比赛,最终排在了第七名。四年又一个轮回,这支队伍又跌入出线的困境之中。2月份,球队的命运将再一次经受考验,而这一次也将更为艰辛。
    去年11月在上海进行的索契冬奥会资格赛复赛E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以3战全胜积9分,小组第一的身份获得资格赛决赛的“门票”。而今年1月2日应邀前往日本参赛,在中国女冰与日本女冰进行的四场较量中,无一胜绩,且均以大比分告负。再过十来天,2月7日,索契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决赛又将拉开帷幕,而这也将是中国队能否进军索契的最后机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看来,每一次夺取资格的过程都很艰难,而每一次中国女子冰球队都是在创造奇迹。“既然是奇迹,就不可能永远被创造。”他的话中,既有希望队伍创造奇迹的期盼,又有掩饰不住的担忧。
德国捷克是难关
    北京一个雾霾的日子,在位于京城东麓的浩泰滑冰馆,中国女子冰球队正在那里厉兵秣马,临阵磨枪。上午10点到11点30分的训练,姑娘们分成两组。而教练组组长王金刚、主教练张志男以及守门员教练加拿大籍外教丽莎各司其职,虽然训练馆内温度不高,但大家都练出一身汗。
    “队伍从1月10日开始在北京封闭训练,赛前再强化一下技战术。在日本打的四场比赛我们成绩不好,但也从中看到了不足。队伍要在防守和技战术上下工夫。”张志男说。的确,在当天的训练课上,最后的半个小时,队员一直分成两组在球门前面练习防守。
    而中国女子冰球队在上海与日本的两种不同的表现,张志男表示,这是由于队伍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上海,而后有些队员间断了训练。“队伍整体的技战术不够,必须侧重于防守。要想在资格赛中打出很好的成绩,一定要研究队伍在比赛当中防守存在的不足,同时还要研究比赛路线等问题。”张志男说。
    1月29日,中国女子冰球队将踏上征程,计划先和斯洛伐克队打几场热身赛。“斯洛伐克队目前还在A组,世界排名大概在第八、第九位,这个队伍和德国、捷克队伍实力接近,世界排名接近,打法也接近。”张志男介绍说,而斯洛伐克队也在准备资格赛,不过是分在了另外一组。
    按照规则,中国队必须在资格赛中赢得第一名,才能获得索契的参赛资格。而和中国队分在一组的还有德国、捷克和哈萨克斯坦队。目前德国和捷克的世界排名都在第七、第八位,中国队作为世界排名第16的队伍,困难可见一斑。
    而从以往交手的战绩看,中国队在四年前曾遭遇过捷克队,当时赢了对手,而与德国队是在世锦赛上对阵过,当时0比3输掉了比赛。
实力不升反降
    温哥华冬奥会后,国际冰球联合会开始大力扶持女子冰球项目,原因很简单,冬奥会冠军总是在美国和加拿大两队之间展开,竞争结果毫无悬念。甚至有人提出,要将女子冰球逐出冬奥会,显然国际冰球联合会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
    如此大环境下,欧洲等队的女子冰球迅速发展,还建立了冰球联赛制度,水平接近的各支队伍水平提升很快,拉近了和北美球队的差距,而亚洲由于联赛机制问题,与北美、欧洲等队的差距也逐渐拉大。
    相比之下,中国女子冰球队却面临人员的青黄不接,孙锐、金风铃、王丽诺三驾马车在温哥华结束最后一场比赛后便宣告同时退役,但目前孙锐、金风铃仍被留在队伍当中,她们由于训练的不系统,已经很难与温哥华时代的巅峰状态相比,但在国家队内,仍是主要得分手。就以上海资格赛为例,孙锐和队友关键时刻连得3分,才为中国队赢得了比赛。
    “可以说,队伍的整体实力不如以前。有些老队员停了两年又回来了,运动机能、体能上都有难度。”张志男说。
    难度很大,毋庸置疑,但比赛还要继续,资格仍要争取。对于即将来临的这场恶仗,张志男和队员们仍表达了信心,“打好每一场比赛吧,争取有好的表现,我们也做好了很细的安排。”
    “准备了四年,每个人都很努力,如果最终没有打到资格赛,大家能不能接受这个结果?”
    “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我们就是要去努力取得最好的成绩。应该说,从整体实力看,我们是有差距的。”张志男说。
    “对于队伍来说,在资格赛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张志男表示:“坚持打法,坚持队伍的技战术打法。首先在场上要打出士气,要把团队精神发挥到极致。另外还要把防守放在首位,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功夫,而队员在临场应变能力、保护、协防、应变上的锻炼都是我们看重的。”

(王向娜  姚靖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