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在国际网坛绽放小金花不缺天赋缺追求

    由于李娜一路高歌猛进,使网球在国内再一次获得广泛关注,不过纵观近几年的大满贯赛,中国军团中能够引人关注的依然是那几张老面孔。在各类比赛频频上演“一轮游”已成常态,“小金花”们迟迟不能接班已经让中国女网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现如今资金更充裕了,硬件更完善了,环境更开放了,同样是延续前辈的国际化培养道路,小花儿们的身上究竟缺了什么?
    事实上,在很多中外专家看来,小金花们无论先天身体条件还是运动天赋与技术能力和李娜、郑洁同龄时期水平并无太大差别。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曾对媒体坦诚,她们在训练中并非不努力不刻苦。但往往是运动员自己感觉很努力,其实努力程度还远远不够。
    努力的标准是什么?努力有什么前提?说白了还是小金花们在思想境界上缺乏要坚定走职业道路,要击败更多高手,进入世界前十的远大理想和目标。可以参看优秀运动员,他们的共同特质都是有一个矢志不渝的目标——改写中国竞技网球在世界职业网坛屡屡“被动挨打”的局面,因此在训练比赛中他们就会变得更加投入忘我。
    李娜在法网夺冠后,姜山曾透露,李娜的技术层面开发已趋于饱和,关键是在思想境界上能否再提高。而今年李娜就在新外教的调教下努力改变自己,学会情绪管理,改掉往日的急躁,李娜愈发变得像费德勒一样面色平静心如止水,保持极高的专注度应对每一分球。终于,李娜撕掉了崩盘的标签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她在进入而立之年后还能自觉提出更高的改进要求,这难道不是小金花们的榜样吗?
    郑洁曾对记者回忆说,以前每一次出国比赛机会都很难得,但无论输赢,教练和运动员都会一起总结问题寻找对策,并努力弥补自身与国外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正是这种不断找差距的过程让郑洁的比赛作风更加坚韧,因而她也获得了“女网邓亚萍”的称号。相比起自掏腰包的国外选手,小花们的比赛计划是安排好的,签证、交通和酒店也是订好的。优越的条件让“这次输了还有下次”这种心态得到助长,因此她们每次比赛很少从失败中寻找经验教训,甚至一次次在麻木不仁的失败中滋长了惰性。
    很明显,在和李娜、郑洁、彭帅等老队员的对比中,小花们暴露出的不职业问题还很多。输了球永远是在强调客观,不是抱怨天气热,就是有时差,不是睡眠差,就是吃不惯。殊不知,职业运动员的生活就是由这些“苛刻”的点点滴滴组成的。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就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远离那些不利成长的诱惑,为了第二天的训练就应该按时作息,即便自助餐厅里美食多种多样,你也要忍住,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
    不杀杀娇骄二气,小花们的成长速度恐怕还是会低于所有人的预期。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