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冬训成果显现叶诗文寻求新突破

    1月20日,轰轰烈烈的中国、南非、澳大利亚三国游泳对抗赛结束,但是叶诗文今年冬训的澳大利亚之行却刚刚开始。她将留在这里跟随著名教练丹尼斯进行一段时间的冬训,上周末,叶诗文在这里训练的第一个周末就用一场比赛检验了自己,结果是主项副项叶诗文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叶诗文在当地时间1月26日参加了2013年迈阿密超级挑战赛。其中,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凭借2分11秒78的成绩问鼎桂冠,还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凭借55秒60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也是此次比赛中叶诗文报名的所有项目,可谓主项副项全面丰收,这也引起了人们的联想,叶诗文此次赴澳大利亚,选择跟随擅长自由泳的丹尼斯训练,而她在比赛中又罕见的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已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上称霸泳坛的小叶子是否想在自由泳领域也有所发展呢?而此前叶诗文也表示,此前来澳大利亚训练时跟随丹尼斯训练过,但是老丹的训练感觉并不适合自己。这些,教练徐国义肯定也是知道的,之所以还是安排叶诗文到丹尼斯门下训练,一方面是让她这个冬训有新鲜感,一方面是否也会有让叶诗文同时发展起自由泳的想法呢?
    有这个想法也不奇怪,叶诗文的自由泳本来就很出众,伦敦奥运会上,她在400米混合泳的最后100米自由泳泳姿的单项成绩甚至可以超越罗切特,这当然有被逼急了突然爆发强大能量的特殊因素,但是叶诗文的自由泳成绩也确实算得上国内一流。目前,中国在女子200米自由泳上虽然人才不少,但是这些选手要么已到退役的年龄,要么状态不佳。如果叶诗文在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上发展一下,对于中国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接力上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不过现在的一切也只是猜测,但答案揭晓时或许在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届时,叶诗文将会出战哪些项目就将一目了然,她是否会在自由泳上有所发展也会看出一些头绪。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