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应尽快“解禁”来顺应历史潮流

    自2007年10月国际拳联在美国芝加哥拳击世锦赛期间代表大会上通过开展职业拳击决议以来,国际拳联在推广推动这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上,脚步越来越快,继3年前首先创办了WSB职业拳击联赛后,又将于今年秋季开始范围更大更广的个人职业拳击比赛APB,举措可谓一个接一个。
    本次国际拳联推出的一个个类似“重磅炸弹”的规则修改方案及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资格分配方案,将职业拳击推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高度。因为这两项职业拳击赛事将总共产生100个奥运资格,占250张奥运会拳击入场券的40%,数额之大,比例之高,让所有觊觎奥运奖牌的国家,都不得不高度重视,并尽快采取相应措施,顺应奥运会拳击全面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的这股强劲的历史潮流。
    这两项职业拳赛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争夺奥运会资格的难度,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目前尚未响应国际拳联的号召和章程,开展这两项职业拳击比赛的国家。
    例如,原来奥运会资格都是通过世锦赛各级别前8名(-91公斤级以上两个级别前4名),加上各大洲的奥运会选拔赛来产生总共250个名额。如今,APB将产生70个资格,即每个级别前7名;WSB将产生30个名额,6个级别的前5名。剩下的为各大洲资格赛,其中亚洲与大洋洲合并。
    由于参加WSB和APB的拳手每场比赛至少打5个回合以上,其水平、难度和对抗强度远远高于传统的奥林匹克拳击,即业余拳击,这意味着如果不参加这两项职业比赛,就等同于自杀,不仅在下届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是一句空话,甚至连争夺资格都很困难。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我们依然没有对国际拳联的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做出反应,不仅没有允许中国拳手参加这两项比赛,甚至也不允许在国内举办诸如WSB比赛,引起国际拳联的不满,使中国拳击面临很尴尬的局面。
    在中国拳击面临更大挑战,更需要与世界接轨的关键时刻,中国拳击似乎还在犹豫,很令人费解。难道中国拳击就不需要顺应历史潮流,尽快对职业拳击解禁,继续让中国拳手在奥运会和世界职业拳坛上展示风采吗?
    因为无论是29岁的熊朝忠首次为我国夺得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还是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登陆美国职业拳坛,都在世界上引起极大反响,可见其影响。
    令人高兴的是,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得到了消息,上周末拳击部在北京奥体中心召集了在北京和河北迁安进行冬训的国家男女青年队及成年队的30多位教练开会,对今年冬训进行总结的同时,还向各位教练及时传达了国际拳联有关规则等方面的重大改变,如摘头盔和采用职业拳击的10分计分规则等,要求他们做好准备,特别是在训练中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尝试,摸索经验。
    对中国拳击来说,犹豫和等待就等于放弃,时不我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