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联赛综述:新格局新血液新期待

    随着北京汽车男排首捧联赛冠军奖杯,(2012-2013)361°中国男排联赛顺利落幕。新王者的诞生,外援外教的涌入,联赛关注度的提升,让本赛季男排联赛“新”味十足。
    尽管赛季前十冠王上海男排遭遇伤病困扰,但谁又能够想到他们会险些无法进入四强,又有谁敢大胆预测,他们会跌出前三甲。然而事情却发生了——上海队由于二传詹国俊骨折缺阵、接应李春晖和自由人任琦伤情反复而实力受损,主力人员老化,10年来首度无缘奖牌。而北京、八一、河南新的三强鼎立,打破了上海“九连冠”的垄断,联赛新格局、新势力凸显。
    北汽男排夺冠,也让他们成为继四川、上海、江苏和浙江之后中国男排职业联赛的第五支冠军球队,书写了17年男排职业联赛新的历史。在北京市“振兴三大球”政策的扶持下,北汽男排在赛季初引进内外援,实力明显增强,外援的出色发挥成为夺冠的关键,他们给球队带来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本土球员也在与他们的配合中不断提高。
    八一男排虽然再度无缘总冠军,但4年内3度闯入总决赛,实力有目共睹。本赛季他们将宿敌上海队挡在决赛门外,已经实现了自我突破,队中核心仲为君日渐成熟,在关键场次的发挥体现了国内第一主攻的风采。
    河南天冠男排在谢国臣的率领下,时隔5年后再度赢得铜牌,并且创造出近4届联赛的最佳战绩。二传手焦帅的组织盘活和主攻崔建军的超强得分能力,成为河南队创造佳绩的主要原因。
    由于外援和外教新鲜血液的涌入,让本赛季的男排联赛关注度大大提升,北汽男排总决赛主场更是出现了罕见的爆棚景象。而外援的到来,同时提升了联赛的质量,萨尔瓦多的大力跳发球成为北京队获胜的核武器,一个赛季他发球贡献72分,平均每局得分高达0.90,另一名外援温特斯发、扣、拦等技术全面,在国内球员中更是难以寻找。与北汽男排比赛,各支队伍都会全力以赴,通过与外援的对抗来检验队伍的自身实力,使得竞争更加激烈。
    塞尔维亚外教德阳挂帅的山东高速,由于尚处于打法磨合期,最终仅排名第六,没有达到预期,但是外教的执教理念、执教思维还是让年轻的山东队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北京队与山东队的主客场两回合较量,外援与外教的直接对话,成为联赛新的关注点。
    从升班马、联赛四强一直到冠军,北京男排在与北汽集团联手后,短短3年内实现了3个飞跃。引入高水平外援、迈出职业化第一步是北汽男排成功的根本原因。北汽模式的成功,为男排联赛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如何提升了联赛水平和关注度,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期待。
    作为全运会前哨战的男排联赛,本赛季由于各省市高度重视和投入加大,以及北汽男排的高效引援,成功打破了维持近9个赛季的固有格局。可以预见,今年的全运会预赛决赛中,男排赛场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