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预选赛将展开国足需防沙特“变脸”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就将正式展开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客场挑战“昔日豪门”沙特阿拉伯队。之所以说是“昔日豪门”,是因为沙特队近些年和中国男足一样,遭遇了罕见的低谷,不但连续多次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国际排名也下滑到了世界百名开外(最近一次世界排名为118位,亚洲第14位)……可即便如此,国足也没有任何丝毫“轻敌”的理由,因为如今的沙特,早已与过去截然不同。
    一般印象中,沙特队踢的是传统的西亚足球,讲究整体和控制,但在对抗和节奏上有所欠缺。但从2010年之前,沙特队就已经逐渐改变了这种不符合国际足坛先进潮流的打法,从2009年国家队在热身赛中1比4输给对手的热身赛看,那时的沙特就已经开始强调对抗,尤其是中场的对抗,当然那时候国家队在高洪波治下还没有完全成形,这场比赛并不足以说明两队的真实实力差距,但仍应引起国足的重视。
    去年,荷兰名帅里杰卡尔德接手沙特队之后,继续对球队进行“欧洲化”改革。从数据分析看,从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沙特参加的10场正式比赛中,虽然成绩只有4胜2平4负,但其场均控球率都在58%以上,场均抢断次数更是高达47次,已经与世界一流强队接近,而本赛季广州恒大与沙特劲旅伊蒂哈德的亚冠较量中,对手强硬的踢法就曾让中超冠军很不适应。
    可以说,如今的沙特已经完成了技战术打法上的“变脸”,虽然前锋在把握能力上还有所欠缺(近10场比赛场均进球数不足1个),但其对抗能力、比赛精神、防守能力(近10场场均失球数只有1个)却很不错,相比于近期同样状态不佳的中国男足,坐镇主场的沙特队其实还有不小的优势。
    技战术打法之外,沙特队在人员组成上就进行了“变脸”:已经效力国家队十年有余的前亚洲足球先生卡赫塔尼已经告别国家队,取而代之的则是哈扎兹、奥泰夫等年轻球员。其中哈扎兹广州球迷一定不会陌生,在去年的亚冠联赛中,正是凭借哈扎兹的进球,伊蒂哈德才打破了广州恒大的亚冠四强梦;奥泰夫则是这支沙特国家队中少有的“海归球员”,他效力于葡萄牙球队罗利塔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沙特足协选择取代里杰卡尔德出任球队主帅的卡罗可是中国男足主帅卡马乔的“老熟人”——早在本世纪初,两人就曾在皇马共事过,只不过那时卡马乔是皇马主帅,卡罗只是二队教头,卡马乔是卡罗当之无愧的“老板”。十数年后,当曾经的“小兄弟”遇到“老板”,会给自己曾经的“老大”留点面子么?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