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综述竞技水平一流 90后小将抢眼

    WCBA2012-2013赛季的大幕,在距春节还有4天时落下。回眸这一赛季,竞技水平一流,90后小将抢眼是最大亮点,尤其在总决赛阶段,这一特点更为明显。
    成就WCBA本赛季竞技高水平有多种原因,而世界级一流外援的加盟是催化剂。常规赛中,球迷有机会欣赏到在广东东莞日报队效力的美国队队长卡钦斯灵活的脚步、突出的个人突破和得分能力,第一次看到为辽宁新宇地产镇守篮下的白俄罗斯选手叶莲娜,她的风格不像澳大利亚球员那样在强势凶悍,而是更加灵活、对抗起来很有力度的欧美结合的打法,还有能力更胜一筹的河南豫光金铅的阿佩尔,身高和篮下对抗都属一流。
    最令人大开眼界的是总决赛中的世界级超级球星玛雅·摩尔与世界第一扣坎贝奇的对话,这一对抗被誉为矛与盾的新版较量。浙江一方靠镇守篮下的中锋坎贝奇打造攻防体系,山西则依靠灵活的摩尔打造整体战术。如果按当今“得中锋者得天下”的理念,浙江应该胜券在握,但她们坚固的“盾”却以1比3的大比分挫败,山西快速攻防的“矛”犀利地破坏掉了浙江的防线。但最后一场比赛,浙江在核心球员卞兰肋骨受伤无法上场,坎贝奇左臂肌腱受伤,只能“独臂”拼杀的情况下,双方给球迷奉献出了一场充满斗志和拼搏精神的篮球大餐。
    90后的崛起是另一个闪光点。没有打进前八的八一广博虽然没能进入季后赛,但队中的年轻球员孙梦然、张丽婷等都已显现出很好的潜质,假以时日,她们一定能再助八一打回季后赛,重铸昔日辉煌。而一年级新生沈部万成地产的李梦,是本赛季绽放的一朵奇葩,首次打WCBA,她就创造场均14.7分3.9个篮板1.7次助攻的好成绩,比队友赵爽11.5分的场均数据还高。而在总决赛中,山西90后小将的表现更是惊艳。常规赛中,山西队多是依靠摩尔的个人能力加上郑先岷的策应和张伟的进攻。但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于东、马雪雅、马良等新一代球员成长迅速。尤其是于东,她身高1.93米的身材和篮下防守及抢位技术非常实用,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国家队的陈晓丽。而且她还有不错的半截篮,还可以外线发炮,令人看到了未来中国女篮的一位能干的篮下“蓝领工人”。原来在广东基本打不上球的于东,本赛季创造了场均8.8分3.6个篮板0.9次被侵的不错数据。一年级新生马雪雅也有7.1分和3.7个篮板的表现。浙江这边1992年出生的董雪梅也已成为球队核心,场均可贡献9.8分3.2个篮板。
    这些90后球员们的出色表现,不但令人看到了未来WCBA的竞技水平持续上升的前景,同时也看到了在赵爽、纪妍妍、魏伟、李珊珊新一代国家队队员之后,又有一茬小花正在开放。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