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喜过年健儿赴赛场 优异成绩添喜庆

    “当运动员这么多年,早就习惯在国外过年了。可能彭程还不太适应,不过作为运动员,基本上没有过节的概念了。”春节前即将出征日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昊对记者说,他已经习惯了在传统的春节长假外出比赛。
    由于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冬季项目的赛季黄金时段,所以对冬季项目国家队队员来说,在春节期间外出比赛,再寻常不过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便恰逢中国新春佳节,而冬运健儿们也用优异的表现为祖国人民呈现了一道丰富的视觉盛宴。2013年春节,同样也不例外,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以及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场上,都将活跃着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2月5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兵发日本,虽然双人滑名将庞清和佟健因伤缺席,但彭程/张昊的新组合也足以令人期待。男单宋楠、闫涵、王一,以及女单李子君、张可欣的出色发挥更是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一正是双人滑自由滑比赛的日程,也将决出该项目金牌,相信国内的冰迷们都会期待着彭程/张昊的新组合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短道速滑则将在春节期间继续世界杯的征程,2月8日至10日进入到了德国站的争夺,在索契冬奥会上创造了四金优异战绩的短道将士们,也势必会努力在大年夜上奋力拼搏,为国人献上非同一般的年夜饭。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雪上项目的运动员也进入了备战倒计时。2月4日世界杯美国站比赛后,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雪上技巧队以及单板滑雪队回国在北京体育大学经过短暂调整后,又将出征索契,以适应冬奥会比赛场地。从当地时间2月10日开始,雪上项目的一系列冬奥会测试赛就将陆续展开。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技巧女子项目双冠王得主宁琴说:“上一次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我还真记不清了,大概有五六年了吧!”
    为了尽快熟悉国际拳坛新动向和国际拳联新规则带来的变化,中国拳击队也将在比赛中度过新春佳节,目前队员们正在匈牙利参加博茨凯国际拳击赛。据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介绍,此次中国队派出的基本都是一线队伍,他们大多数都是全国冠亚军,包括49公斤级的蒋金勇、51公斤级的常勇、56公斤级的张家玮、60公斤级的王志敏、64公斤级的李泉龙、69公斤级的郭磊磊、75公斤级的文银行、81公斤级的王建政和-91公斤级的王玄玄等。李频说,此次中国队派出众多优秀拳手参赛的另一个目的是检验冬训成果,查找问题。
    随着国际拳联修改规则,逐渐向职业拳击过渡,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对抗性明显提高,对拳手的专项体能和力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今年冬训拳击部要求所有教练和拳手严格执行“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抓好专项力量和体能的训练,经过6周的训练总体感觉还不错。从包括青年队在内的冬训队伍的9个测试数据看,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效果。但李频强调,这些数据及拳手的技战术能力到底提高了多少,还需要经过2月中上旬的匈牙利国际拳击赛以及3月的德国“化学杯”国际邀请赛与捷克国际拳击邀请赛和4月的亚洲青年拳击锦标赛等来检验。中国队会派出三批不同拳手参赛,查找问题,特别是摘掉头盔后拳手技战术水平及能力发生的变化。
    备受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在春节前后也不会闲着,其中女队的直通巴黎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要一直到2月7日才结束。尽管随后队里会放假几天让队员休息调整,可是正如女乒主力丁宁所言,不管放不放假,她都不敢荒废了训练,因为要为2月14日开始的国际乒联巡回赛科威特站做准备。
    按照以往的惯例,即使队里在春节期间给队员放假,有比赛任务的队员也都会自觉加练,因为在竞争激烈的乒乓球队,出国参赛机会非常难得。特别是每年在中东地区举行的两站公开赛,由于奖金偏高,会吸引世界各国的顶尖选手参加,这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而且今年科威特公开赛和卡塔尔公开赛还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独得这两站公开赛女单冠军的运动员将获得一个中国女乒直通巴黎世乒赛的单打资格。因此凡是在第一阶段没有出线的队员,吃完年夜饭就得忙着去训练场上开小灶了。

杜文杰  王向娜  周圆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