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决赛“受委屈”丁宁再表学英语心愿

    谈及自己的新年愿望,丁宁已经不止一次说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将自己的英语水平努力提高一下。在2月6日的直通选拔赛结束后,丁宁又一次表达了这样的心愿,“在英语方面希望能继续深造一下。”
    为什么丁宁会有如此强烈的学好英语的愿望呢?对于这个问题,向来性情阳光的丁宁并不避讳自己的“痛处”。众所周知,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丁宁屡屡在关键时刻被判发球违例,当时颇感委屈的丁宁只能用非常简单的“Why(为什么)”向当值主裁判提出质疑,却无力用英语与对方进行深入沟通,最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我想学好英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伦敦奥运会,觉得自己在和裁判的沟通方面还有一些欠缺,”丁宁说。
    当然这并不是丁宁准备发奋学英语的唯一原因。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就提出了三次创业的计划,在注重竞技成绩的同时,将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层面。“现在队里一再强调三次创业,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喜欢乒乓球,热爱乒乓球运动,这不限于中国球迷。”丁宁说,“过去在很多时候,由于语言不够流畅,我们与国外运动员和媒体进行交流时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丁宁希望通过提高自己的英语沟通能力,可以为乒乓球运动的国际推广多尽一份力量。
    对于目前正在成都进行的中国女乒“直通巴黎”选拔赛,丁宁说队内大循环打到最后几轮其实已经相当于淘汰赛,因为后面的比赛场场都很关键,只要再输一场,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2月6日的比赛结束后,丁宁以14胜3负暂居第四,现在比赛仅剩最后两轮,丁宁的最后两个对手是李晓霞和王璇。“对于我来讲,其实打到今天就已经没有退路了,明天也是一样的,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丁宁说,不管最终能不能拿到直通资格,“只要全力以赴,有值得总结的地方,就不会觉得很失望。”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