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赛季落幕“轮值主席”颠覆陈旧格局

    WCBA2012-2013赛季与上赛季相比,格局不稳、群雄逐鹿的形势继续扩大,且愈演愈烈,每个俱乐部都想尝尝总冠军的滋味,“轮值主席”应运而生,3年来3张新面孔。
    经历了12个赛季的WCBA,近年来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实力格局,前9个赛季一直是八一和辽宁的天下,前者5次冠军,后者4次。但自2010-2011赛季沈部夺冠后,3个赛季以来,每个赛季的冠军都是新面孔,令比赛充满了悬念。
    上赛季的新科冠军北京金隅,本赛季仅仅获得第四。虽然赛前她们对竞争的激烈和比赛的艰苦有充分准备,“其他队的实力大大加强了,而且我们已被研究透了。”开赛前主教练许利民对新赛季的形势和困难就有充分的估计,但新赛季给北京金隅的冲击和压力仍然巨大,她们一度在第10位徘徊,后来靠金英玉、张帆等老队员,以及外援索菲亚与全队融为一体后,排位才开始像蜗牛一样向前挪,最终打入前四。要不是金隅队战斗作风过硬和训练刻苦,本赛季她们能排在哪里还难说。
    降级的河南豫光金铅赛季初还曾荣登榜首,沈部万成地产也一度成为领军者,但她们在此起彼伏的角逐中都没能站住榜首的位置。真正保持领军地位的,只有排名第一的浙江稠州银行和排名第二的升班马山西兴瑞,她们身后队伍的排名也一直处于“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起伏中”,几乎是一轮排位变化一次。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江苏永联,她们在常规赛最后一场输球后,名次竟然从第四一下滑落至第七,而八一广博、云南曲靖立得、沈部万成地产以及北京金隅等的排名都是最后一役终结后,靠计算胜负场才排出的。如此的激烈竞争折射出队伍间的实力相差无几,反映了WCBA竞赛的水准,比赛悬念和观赏性都在大大加强。
    如果说赛季初WCBA的竞技水平大幅提升,是靠像玛雅·摩尔、坎贝奇、卡钦斯等世界级明星的作用,但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与锻炼,经过外援的引领作用,本土新一代球员也开始在联赛中冒尖,她们的成长是促使各队实力水平接近的重要砝码。不难发现,本赛季出现了许多新人,大部分都是一年级新生,像沈部的李梦,山西的马雪雅、马良,河南的徐昕,浙江的沈怡等,这些菜鸟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展现出了她们的篮球潜质。
    正是这些小字辈的飞速成长,使得许多球队有了向前冲的资本。实际上,这种群雄逐鹿的现象上赛季就已开启大幕,但却没有如此激烈。以总决赛为例,山西队要是没有于东和马雪雅的强力支持,她们未必会登上冠军宝座,正是于东场均8.7分3.6个篮板和马雪雅7.3分4个篮板,两人对坎贝奇的严防死守,才换得山西首次参加WCBA,就以升班马加黑马的角色,一下成为联赛总冠军。让其他俱乐部用当下一句时髦话而言,那就是“羡慕、嫉妒、恨”。因为她们有世界一流的前锋、全能战士玛雅·摩尔,有能串接策应全队的韩国老将郑先岷,有一流国字号得分手张伟,更有在摩尔的带动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马雪雅、马良、于东等的超级表现。于东曾告诉记者,摩尔在队中作用不可或缺,“她要求我们速度要快,要抢篮板,尤其是二次篮板。她说如果球在你那丢失,那你必须想法办夺回来。”正是在这样的强力外援的带动下,山西队整体水平进步很快,成了一支具有快速攻防意识,相对整体的跑轰部队。
    如果下赛季各队在外援的引进上依然按照本赛季的投资力度和规模进行,新人经过夏训后更加给力,那么WCBA“轮值主席”的好戏还会继续上演,盟主、降级队及名次排序的“12国演绎”还将持续“混战”下去,以往辽宁和八一那种一家独大的局面或许将一去不返。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半决赛北京的索菲亚没有受伤,如果总决赛第四回合卞兰和坎贝奇没有受伤,造成一个缺阵,一个“独臂”征战,那么联赛的前三名可能会是另一种排序,这也算是竞技比赛的另一种魅力吧。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