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被剔除奥运会后全力备战2016才明智

    “真的太意外了!这对从事摔跤项目的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拨通国家女摔队总教练张豪杰的电话时,他正在武汉体院带队全力备战全运会。得知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核心项目的噩耗已经过去4天,但这位从事项目20多年的老摔跤人依然难掩震惊和心痛之情。
    “摔跤是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从古代奥运会开始就有了,可以说是和奥运会一同成长起来的。”张豪杰的声音低沉下来,“摔跤可能告别奥运会的消息刺痛了所有中国摔跤人的心,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感觉这不是事实!”
    在摔跤项目上,中国虽不如俄罗斯、日本等具备绝对实力,但中国女摔近年取得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雅典、北京奥运会分别由王旭、王娇先后在72公斤级夺金,在伦敦也由景瑞雪在63公斤级拿到一银。中国女摔的姑娘们还在世界杯赛上实现过五连冠的佳绩,并于年前的腊月27刚刚在美国举行的国际A级赛上斩获5金回国。
    “这阵子队员正忙于备战2月底举行的世界杯赛和6月的全运会预赛,消息一出大家有点唉声叹气,感觉前途迷茫。我也极力宽慰队员,毕竟这还不是最终结果。”张豪杰的无奈之情溢于言表,“国际摔联太大意了,如果真的出局,对国内摔跤项目的后续发展影响也很大,毕竟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县市省级体校开展得还不错,很多好苗子正在打基础阶段,这对他们打击不小。”
    摔跤项目不同于已经“被拿下”的棒垒球,在国内虽然不是热门项目,但在各省市体校的开展情况不差,连西藏都走出了摔跤世界冠军西洛卓玛。“虽然2020年摔跤有可能进不了奥运会,但为了项目整体发展考虑,还是希望全运会不要被马上拿下。因为这样有历史传承的体育项目,我相信还能重返奥运。”
    目前摔跤留在2020年奥运会也许仅存一线生机,毫无疑问2016年在里约的摔跤垫上我们还能看到一场场激烈较量和18枚金牌的诞生。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经是仅存不多的单纯依靠身体对抗的项目,承载着人类体育文化的积淀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中国摔跤人应该尽快收拾心情,扎实训练和备战2013年世界杯和世锦赛,也为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争创佳绩打好基础。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