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最古老项目摔跤落选2020年夏奥会

    堪称奥运会最古老项目的摔跤,落选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25个核心大项,而且几乎已经确定被奥运大家庭剔除——这成为2013年国际体坛的一大冷门。
    此前,舆论普遍认为,跆拳道、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更为危险,没想到却是摔跤意外出局。自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摔跤便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多年来一直是奥运会主要大项之一。近几届奥运会,摔跤比赛一共设有18枚金牌,金牌数目仅次于田径、游泳等大项。正因如此,摔跤的出局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波澜……
    国际摔跤联合会表示“非常震惊”,并在泰国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国际摔联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他们将履行所有的程序,尽一切可能努力说服执委会更改这个决定。
    国际奥委会也承受着来自各方的批评。奥运历史学家大卫·沃尔金斯基称,“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决定,自从1896年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摔跤一直是现代奥运会的固定项目,它的流行程度很高。”
    2004年奥运会摔跤金牌得主、美国运动员卡尔·桑德森表示:“摔跤是奥运会最老的朋友,当国际奥委会将最古老的项目剔除出去时,奥运会真的开始变味了。”
    日本、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摔跤强国也对国际奥委会此举表示质疑和反对,他们联合起来向国际奥委会发难,希望能够收回成命。土耳其摔跤协会主席、两届奥运会摔跤冠军哈姆扎·耶尔利卡亚说:“摔跤一直是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之一,被逐出奥运会是个错误的决定。”他呼吁国际奥委会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伊朗奥委会主席阿里·阿巴迪表示,将与美国、俄罗斯等摔跤强国携手,共同反对摔跤被踢出奥运会。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已经表态,俄方将尽全力保住摔跤的奥运资格,“这不仅对俄罗斯体育和数百万从事摔跤的孩子极为重要,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也极为重要。我个人无法想象奥运会上没有摔跤这一项目,它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除此之外,古巴、日本等国奥委会也表示了不满。
    尽管引来不少质疑和批评,而且从理论上讲,摔跤也的确存在“起死回生”的希望,但实际上,这种希望很渺茫。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之后,一直致力于奥运会的“瘦身”。从2020年夏季奥运会开始,项目设置将实现“25+3”,也就是25个常规核心项目加上3个临时项目。此次,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工作会议将摔跤项目初步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后,该项目仍有参加“复活赛”的机会: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会议,摔跤将与空手道、轮滑、运动攀岩、壁球、滑水、武术、棒球/垒球争夺被纳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一个席位,并于今年9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最终表决批准。但是,理论上的“复活”很难成为现实。一般来说,执委会通过的决议,全体大会基本不会有异议。
    此次,包括现代五项、铁人三项、跆拳道等在内公认比较危险的项目有惊无险,中招的却是之前从未被认为是淘汰危险项目的摔跤,其中究竟有什么样的原因?
    国际奥委会竞赛项目委员会通过36个以上遴选标准书写一份报告书,供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参考。这些标准包括比赛的电视收视率、门票销售情况、反兴奋剂条例以及全球参与率和受欢迎程度等。据美联社拿到的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文件显示,摔跤在数项评估指标中都排名靠后。其中,伦敦奥运会在观众欢迎程度这项上,满分10分,摔跤得分不到5分。另一项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期间摔跤共有116854张门票待售,最终有3000多张票没有售出。
    但是,现代五项、铁人三项、跆拳道等项目同样面临关注度较低,现场观众人数较少、难以拉到赞助商、电视转播收视率较低,而且成本过高等问题。所以,摔跤中招更多地被认为是利益博弈的“牺牲品”。
    在此次投票过程中,政治因素也起了不小的作用。此前的淘汰大热门是现代五项,但现代五项是“奥运之父”顾拜旦所创办的项目,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胡安·萨马兰奇是现代五项坚定的支持者,他是现代五项联合会副会长,也是现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之一。同样危险的铁人三项和跆拳道也利用类似的“上层关系”而频繁地进行公关活动。美国自由式摔跤队领队迈克尔·诺沃格拉茨称,摔跤在国际奥委会中缺乏影响力,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成员主要集中在西欧,而摔跤主要是在东欧、中东、亚洲和美国比较流行。
    另外,在本次奥委会执委会之前,被舆论普遍认为比较危险的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等几个项目都进行了积极的公关,尤其是最为危险的现代五项近几年进行了积极的项目改革,将越野跑和射击改为跑射联项,减少了花费,同时也增加了项目的刺激性,针对项目花费较高的问题,现代五项还承诺下届奥运会5个项目可以在一个比赛场馆进行。相比之下,国际摔联没有背景,也没有明显的变革措施,显得比较被动。
    摔跤被逐出奥运会或许会影响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城市归属。在伊斯坦布尔(土耳其)、东京(日本) 、马德里(西班牙)3个候选城市中,土耳其、日本是摔跤金牌大户,摔跤出局将削弱两者的奥运竞标力与竞标意愿,从而使马德里获益。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