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举摔柔中心董生辉:摔跤不会轻易出奥

    “真是没想到,说实话当时我根本没关心这个事。我知道有项目面临出局危机,但绝没想到会是摔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谈起“最古老的奥运项目”恐被剔除,第一反应就是无法相信。
    “国际摔联也是没想到,恐怕根本不知道摔跤会被选出来。”很多人在事后批评国际摔联“公关不力、危机意识淡薄”,但这恐怕是全世界摔跤人的“共识”造成的:摔跤这个奥运会最古老的传统项目之一,这个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从古至今发展变迁的“活化石”,怎么可能在奥运会上消失呢?
    “也许在中国大家感觉不明显,但摔跤项目在国外的普及情况不错。在欧洲、北美和中亚的一些国家,很多小孩5、6岁就开始练习摔跤。”春节前,董生辉刚带队员去美国的摔跤训练营参加了一场国际A级赛,“也是经美国摔跤协会的人介绍,得知全美练习摔跤的有100多万人,一场全国自由跤比赛有6000多人参赛,他们的俱乐部也很多。”在董生辉看来,世界摔跤水平较高的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家都在积极争取,因此摔跤还是有希望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中。
    中国摔跤协会也在尽自己所能做一些事情,“国际摔联几天前就致函各会员国,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支持摔跤项目留在奥运会。我们收到来函后马上就回函了,表示给予支持。据我了解,国际摔联正在着手制作一些宣传片,来展示摔跤的历史和发展,以及摔跤对奥林匹克的贡献等。”董生辉认为,现阶段中国摔跤应该稳定好自己的队伍。“举摔柔中心最近也在开会研究,认为要稳定队伍情绪,让大家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现在说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后我们怎么办还太早,结果还很难预测,我倒是感觉出局的可能性没有留下的可能性大。现在国内运动员都在全力备战全运会,各省市的重视程度也很高,队伍的备战没有受到影响。”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