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武协秘书长:要发挥协会主力军作用

    新年伊始,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得知,2013年“全国传统武术、全国农民武术比赛”今年将继续在江苏徐州举行,这是继去年5月“全国传统武术、全国农民武术比赛” 在徐州成功举办之后,总局武管中心再次将这一武林盛会放在同一城市举办。
    这固然离不开徐州自古尚武的历史底蕴,但更与近年徐州武术协会强劲的发展势头相关。日前,记者专访了徐州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柳建,详细了解了徐州武协这个全国优秀社会体育团体近年来的不俗表现。
    2008年,柳建出任徐州武协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协会日常工作。当时徐州武协是这样一种局面:办公条件极为简陋、会员仅有百余人、账面资金不足千元、门派之间不团结、协会活动基本停摆。而临危受命的柳建当时所经营的公司年利润已达300万元以上,但柳建为了他所痴迷的武术事业,毅然为公司请了一名总经理负责经营,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振兴徐州武术的大业上。
    为重振徐州武术雄风,柳建重点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走访发动全市知名武术家、各大拳种领军人物和他们一起座谈协商协会发展的计划,并请他们“出山”为徐州武术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二是把群众性武术活动开展起来,通过活动来吸引和凝聚广大协会会员和群众;三是积极发展会员、壮大协会队伍,把广大武术爱好者吸引到武术协会中来。
    经过几年励精图治,徐州武协终于从濒临解体的边缘,走进万紫千红的春天,获得荣誉多多,柳建的辛勤努力也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可。如今,武术协会每年组织武术表演展示、竞赛活动10次以上,承办省级以上武术比赛2次以上,每当活动经费紧张的时候,柳建都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公司出资弥补,5年来,他为支持运动员参加比赛,开展群众武术活动,共计捐资30多万元。从2008年至今,徐州武协团体会员从“0”增加到了47个,个人会员从100多人发展到了2万多人。
    柳建深有感触地说,“武术协会一定要坚持在体育局、体育总会的领导下,跳出协会的小圈子,站在武术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他认为,在促进武术事业大发展工作中,武协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强化规范管理。柳建说,协会大发展,组织是保障。徐州武协近年来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据可查,每项活动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办事井然有序,效率明显提高。
    其次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武术事业的发展。要主动而广泛地和企业家、社会名人交朋友,邀请他们加盟、支持协会活动。柳建邀请了自幼习武的市政协副主席曹文泉出任市武协名誉主席,还先后说服8名企业家朋友加入武协并担任协会副主席。徐州武协还将在徐高校中从事武术教学、研究的教授、副教授吸纳入会,并让其在协会中担任职务,有力提高了协会的学术水平,对传统武术的挖掘、整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要通过开展交流比赛,促进传统武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柳建介绍,近几年,徐州武协坚持以“全民健身日”和节假日活动为主线,大力开展 “武术六进”活动,举办义务培训与展示,形成了既有大型活动的示范带动、又有贴近生活方便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引导,吸引更多的群众投入到武术健身活动中来。协会积极帮助基层街道办事处开展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扩大武术运动的群众基础。协会活动坚持以全民健身为主线,普及与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在努力办好比赛的同时,牢固树立武术为社会服务,武术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徐州市武协每年结合重大赛事评选出“十佳武师”、“十佳武星”和“十佳武士”,并对五位70岁以上的老武术家授予“特殊贡献奖”,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武术运动的蓬勃发展。   
    第四是武协发展要积极争取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柳建说,徐州武协几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获得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1年武协表演团在市政府接待中心,为来徐调研的世界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江苏省体育局长殷宝林等领导做汇报表演,领导对武术表演给予很高评价,并对徐州武协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陪同观看武术表演的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当即对在场的市体育局和武协领导做了“要把徐州的武术文化发扬光大,做大做强”的重要指示。此后不久,市委、市政府便召开了全市发展武术事业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全市武术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和“努力发展武术事业,大力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掀起了“武动汉风“发展武术文化的热潮。市委、市政府将武术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在不断增加武术事业基本设施建设投入的情况下,从财政另拨款100多万元,作为保障武术事业发展所需基本经费,并逐年递增。对武术协会的办公经费、活动经费,市财政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柳建说,注重武术工作的宣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术活动离不开宣传,徐州武协在积极开展活动的同时,非常重视武协的宣传工作,徐州武协在全市体育社团中第一个建立了官方网站,第一个创办了彩印的内部刊物——《徐州武术报》,与广大武术界同行建立了广泛、便捷的联系,努力使武术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