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CBA常规赛十大关键词概括常规赛季

1.麦迪
    本赛季CBA赛场上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麦迪,国内篮坛掀起了一股巨大的追星潮,17支球队的主场全部成了麦迪的地盘,有麦迪的比赛票价暴涨而且一票难求。麦迪本赛季的表演也堪称惊艳,29场比赛场均25.0分7.2个篮板5.1次助攻,不过青岛双星由于初期磨合不到位,致使球队战绩不理想,麦迪的第一年CBA之旅只能以球队垫底收场。
    第三只眼:麦迪宣布不参加即将开始的全明星赛,让不少球迷感到遗憾,不知道下个赛季的CBA赛场还能否看到这位巨星的身影。

2.黑马
    作为一支身处中国篮球重镇的球队,山东黄金之前已经连续3个赛季与季后赛无缘,但本赛季他们不仅得偿所愿杀进季后赛,而且是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晋级,绝对是一匹最大的“黑马”。赛季中段开始山东队打出了一波15连胜的高潮,可以使用三外援作战是他们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本土球员如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等人的进步和成熟才是这支球队立足的根本。
   第三只眼:上赛季的“黑马”北京金隅同样是以常规赛第二的身份闯进季后赛并最终创造历史夺冠,本赛季更加强势的山东黄金能复制类似的传奇吗?
3.75分
    不管昆西·杜比下赛季是否还在CBA,他在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足以让人们把他记住了。1月2日浙江稠州银行主场迎战山西汾酒集团的比赛中,杜比命中9个三分球,全场狂砍75分,超越前山东外援艾米特的71分,刷新了CBA历史单场最高得分纪录。
   第三只眼:纪录永远是用来打破的,杜比刷新艾米特的纪录让球迷们等待了3年,不知道下一次在什么时候又由谁来打破杜比的纪录。
4.易建联回归
    姚明退役之后,易建联成了中国球员在NBA的独苗,但本赛季未能获得NBA球队合同的易建联选择了回归CBA,他在老东家广东东莞银行展现出了一位外援的能力,场均25.9分既是队内也是本土球员中的第一得分手,另外还有场均10.2个篮板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广东东莞银行保持了稳定的战绩,以28胜4负再次获得常规赛冠军。
   第三只眼:如此优异的表现不知道是否会打动某支NBA球队老板的心,球迷们都期盼着阿联下赛季能再次征战NBA。
5.裁判罚单
    1月10日,中国篮协对在八一双鹿与青岛双星的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临场裁判公开开出罚单,主裁被禁赛10场,两位副裁判各被禁赛5场,堪称是CBA历史上最严厉的对裁判员的处罚。之后中国篮协连续多次召开裁判员会议,努力寻找并解决问题,为CBA赛场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
    第三只眼:裁判是CBA职业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尽管本赛季外界对裁判的非议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篮协一直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
6.王哲林
    刚刚18岁便登上CBA的舞台,而且能够展现出巨大的潜质以及超级稳定的发挥,本赛季王哲林无疑上演了一幕相当成功的处子秀,场均20.3分12.9个篮板,这个数据在所有本土球员当中都是佼佼者。不过遗憾的是,王哲林所在的福建泉州银行本赛季未能晋级季后赛。
    第三只眼: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下一个登陆NBA的球员会是王哲林,但是目前这还不是王哲林要考虑的事情,他需要做的是继续在CBA把自己锤炼得更加强大。
7.李春江“下课”
    本赛季CBA赛场上产生了多位“下课”的主教练,但是李春江的“下课”最令人意想不到。广东东莞银行俱乐部1月6日突然宣布,李春江由于身体原因辞职,而就在前一轮比赛中李春江还率队击败了强大的新疆广汇。作为9年7冠的“宏远王朝”的缔造者,李春江的意外离开留给了外界一个巨大的问号。
   第三只眼:李春江的离开标志着广东宏远一个时代的结束,现在大家关心的是这位性格主帅下一步会去向何方。
8.马库斯禁赛
    2012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篮协宣布给予山西汾酒集团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禁赛6个月的处罚,理由是他在与吉林队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服用大麻,这也是CBA历史上首例兴奋剂事件。在离开之前的13场比赛中,马库斯场均为球队贡献30.9分6.2个篮板5.2次助攻,与内线查尔斯的组成被称作“裤衩组合”,是本赛季CBA赛场上威力相当强劲的一对搭档。马库斯离开之后,山西汾酒集团尽管更换了外援,但成绩一直下滑,最终这支上赛季第三名的球队无缘季后赛。
   第三只眼: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不仅是马库斯一个人的事情,也关系到整个球队的命运。
9.换XX
    上赛季CBA赛场上的“换苏伟”流行一时,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苏伟的状态,甚至有媒体报道苏伟已经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本赛季赛场又出现了“换吉喆”的口号,同样令当事人感到烦恼。不过就在上海玛吉斯主场与广东东莞银行一战时,上海球迷自发喊出了“苏伟加油”,令人感动。之后“换XX”的口号也基本上在CBA赛场上绝迹。
    第三只眼:赛场上喊什么体现的是一种文化或文明,在CBA日益火热的大环境下,球迷们的口号也应该干净整洁有特色。
10.9000分先生
    2012年1月1日,朱芳雨超越刘玉栋成为CBA历史上的总得分王,本赛季首场比赛中,得到16分的朱芳雨总得分超过9000分,创造了CBA新的里程碑。而在2013年的2月3日,王治郅在与上海玛吉斯的比赛中得到18分之后,也成为CBA历史上的9000分先生。
    第三只眼:在9000分这个辉煌数据的背后,是朱芳雨和王治郅两位国家队老将辛勤的付出,现在球迷们期待的是,这两个人中会有人成为CBA历史上的“万分先生”吗?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