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明星赛打造成精品尚需时日 (下)

    国内很多项目在联赛期间也有全明星赛或类似赛事,CBA全明星赛就将于本周末上演。与国外比较成熟的全明星赛相比,中国的全明星赛尽管一直在努力打造特色,吸引观众,但由于传统、运作、资金等诸多限制,目前还很难成为“一线”节目。
    CBA全明星赛到本届已有18年历史,1995年上海就举办了首届全明星赛,不过当时该赛一天之内便完成,整个流程显得较简陋,之后便逐渐扩充为全明星周末,并有了专业的运作和推广公司。无论从外观还是影响力来说,全明星周末无疑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不过最近几年CBA全明星赛却遭遇了缺少大牌明星的窘迫,去年球迷们期待看到J·R·史密斯、钱德勒等NBA球星的表演,结果由于缺乏足够吸引力,他们都未亮相。今年麦克格雷迪本可让全明星周末叫座,但这位CBA历史上最大牌外援却宣布不参赛。
    中超全明星的遭遇更为惨淡,甲A时期以及中超前几个赛季,中国足坛的“全明星赛”一直以“南北明星对抗赛”形式出现。近几年,则换成“明星队”对阵当赛季中超冠军队。但无论怎么更换,都无法改变中国足坛“全明星赛”鸡肋的性质。去年11月7日在广州进行的“全明星赛”,中超比赛期间场均吸引30000名以上观众的天河体育中心只稀稀拉拉坐了5000余人,冠军广州恒大更是只派出二线阵容。
    乒超尽管没有全明星赛,但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有必不可少的互动环节。主队一号主力球员,不仅要在比赛中出战最关键场次,还要在互动环节与现场球迷进行高球一对一互动,球迷可使用各种进攻手段和技巧,而球员只能放高球防守。参与这样的互动,对球员来说不仅是责任,更是荣誉,因为只有人气最高的主队明星球员才有这样的机会。除此之外,赛场主持人还会组织其他形式多样的多人互动游戏。通过这些,可以让现场球迷特别是一些小球迷切身体会到乒乓球的乐趣,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如何真正提升“全明星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特色和创意是非常重要的元素。CBA全明星周末虽热热闹闹,但经常被诟病于模仿NBA,缺乏中国特色,的确目前CBA全明星周末各项活动和比赛的设计与NBA相仿。不过组织方也一直在改进,两年前北京五棵松全明星周末上,张庆鹏向女友求婚的一幕就让当晚温馨无比。还有场下的一些公益活动也让CBA的形象得以提升。
    中国足坛的“全明星赛”都会被冠以“义赛”之衔,所有收入会被用以慈善事业,这是中国足球回报社会的一种手段,可以提升足球的美誉度。另外去年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的“老甲A明星赛”也曾掀起球迷、媒体的关注热潮,之所以反响强烈,主要是因为很多人都在怀念那个遥远但却清晰的甲A时代。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全明星赛”在中国足坛并非没有市场,而是需要更好的策划和包装。
    近几年乒超能够持续升温,在中国乒协不断自上而下推动联赛改革的同时,鼓励、吸收和推广各具特色的创意也是联赛更趋吸引力的重要原因。比如每年组委会都会组织优秀赛场主持人和优秀赛场经理评选,广大球迷可与媒体专家一样,投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赛场主持人来主持年度总决赛。而一个优秀的赛场主持人要想获得球迷的支持,其个人以及整个俱乐部团队在比赛包装和创意方面就必须拿得出亮点。
    因此,不论“全明星环节”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互动性、参与性和创造性都必不可少。而任何一个联赛要想持续具备生生不息的活力,充分激发队员、俱乐部及其他各环节的创造性,都是必然选择。                      

刘小龙  葛会忠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