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B组赛落幕

    2013年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B组比赛2月19至21日在北京世纪星滑冰场圆满闭幕。这次比赛由中国冰球协会主办,北京冰球运动协会承办,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负责组织。
    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分A和B两组。A组15至17岁,1995至1997年出生;B组12至14岁,1998至2000年出生。经过一轮单循环共10场比赛之后,最终哈尔滨队获得第一名,北京世纪星雪豹队第二,北京浩泰先锋队第三,北京联队第四,上海队第五。这次比赛共五个队参加,五队相争在比赛中各显风采。

北京崛起迅速

    本次B组比赛共有五个队参加。其中有三支来自北京。
    北京市男子少年冰球近五年来崛起非常迅速,是史上最好时期。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发展,一是因为新中国六十年来北京的冰球运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人们了解冰球的魅力,以前曾经有很多北京人滑冰和打冰球。二是因为现在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的质量提高了。生活好了,就有条件考虑娱乐了。选择冰球作为健身运动方式的孩子和家长就迅速多了起来,愿意为发展北京冰球贡献力量的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就迅速多了起来,北京的冰场就迅速多了起来。这就是北京少年冰球运动的历史机遇。
    北京能有三个队参加全国男子少年锦标赛,而且在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有三个队参加,这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是没有的。三个队合计有五十多名队员参加全国的比赛,这对于北京其他少年冰球队员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将推动北京少年男子冰球的发展。
    北京今年参赛的三个队,分别获得今年锦标赛的第二、第三、第四,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参赛队的数量提高了,北京的冰球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之最。将来有一天如果能够集中优势兵力在锦标赛中获得全国第一,那将是北京冰球的另一个历史之最,那将是北京冰球人另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

上海起点不低

    上海市男子少年冰球近年来发展很快。上海的冰球队员主要集中在冠军滑冰俱乐部、世纪星滑冰俱乐部、领先滑冰俱乐部等俱乐部。马晓军、关晓方、王志强、郝创等近十名国家冰球运动队退役的队员在这些俱乐部执教,这对上海冰球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使得上海的冰球发展起点就不低。
    上海的冰球队参加全国冰球比赛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上海市体育局这次组队参加了今年的全国少年冰球锦标赛,参赛的队员分别来自冠军俱乐部、世纪星俱乐部和领先俱乐部。他们几乎集中了上海这个年龄段最好的队员参加这次比赛。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上海市滑冰协会主席严家栋以及青少年处处长专门赶到北京观看上海队的比赛。领队陈銚表示,这次参赛我们收获太大了。我们来之前训练时都是不冲撞的,而且多数队员是在小冰场训练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很不适应。这四场比赛我们太长见识了,到后来越来越会比赛了,队员都很兴奋。
    上海队在比赛中表现不错。在四场比赛中共射进了5个球,其中队长朱焕嵩得3分,并射入了上海队的第一个进球。

哈市最牛 齐市遗憾

    哈尔滨队队员都来自哈尔滨体校。哈尔滨最好的少年男子冰球队员都集中在体校。除体校以外,还有一些这个年龄段的队员在俱乐部训练。哈尔滨体育局派体校队参加比赛。这个队的水平代表了哈尔滨的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哈尔滨队仍然是这个年龄段全国技战术水平最高的队之一。在这次比赛中以较大比分四战四胜。
    齐齐哈尔队因春运车票紧张的原因没有派队参加这次比赛。这是此次比赛的最大遗憾。本次比赛也因此没有能够体现出全国最高水平。

(纪峻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