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障碍调时间花样滑冰队全力备战世锦赛

    春节期间忙碌于四大洲锦标赛,元宵节忙碌于世锦赛备战,中国这传统的节日对于花样滑冰队而言,实在是无暇欢度。
    走进花样滑冰的训练馆,最大的发现是冰面对面竖起了三块厚厚的大海绵,面积吗?反正张昊和佟健抬起来都很费劲,估计体重也比他们的女伴重了不止一倍。“北美的冰场都比较窄,我们这些天训练就放一些障碍物。我们使用的是30米宽的场地,北美场馆的距离是26米,差了4米,挺多的。运动员有些动作还得调整,比如张昊的外点连跳就取消了一个大跳,是为了缩短起跳距离,没办法。”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的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3月10日至17日在加拿大举行,本次出征,中国队尽遣主力,前段时间因伤放弃四大洲锦标赛的庞清/佟健将领衔出征,而因伤缺席了本赛季的隋文静/韩聪也将复出出战。
    “世锦赛是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从领导到教练组都非常重视,比赛的时间表刚刚过来,我们就按比赛时间安排训练,适应当地的时间。”姚滨说,而双人滑的上冰时间已由下午三点改到了一点,从场馆到时间安排等细节上提早应对,也看出来中国花样滑冰队对于本次世锦赛的重视程度之高。

伤病仍是困扰

    佟健的膝盖伤势困扰了他一个赛季,尤其从总决赛至今,几乎无法让其正常训练,而膝盖无法发力,也让佟健的跳跃、滑行大受影响,目前经过专家的多轮会诊,至少我们可以看到佟健在训练场上跳跃的身影。
    “一天保证一个吧!”姚滨无奈地笑了笑说。佟健则表示,基本上感觉好了就跳,感觉实在不好也只能放弃。不管如何,对于这对年逾30的老队员而言,能够站到赛场上,就有令人尊重的理由。
    隋文静和韩聪目前已经归队,与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同场训练,但在当天的训练中并未完成抛跳的高难动作,单人跳也只完成了两周,似乎伤势尚未痊愈。“隋文静去年赛季之前被检查出骨骺炎,目前看虽然已经恢复训练,但有些动作尚未完全恢复。恐怕到世锦赛上他们的难度会有所降低。”姚滨说。
    与两对组合相比,彭程和张昊的最大问题便在于磨合了,刚刚结束的四大洲锦标赛上,两人失误不少,最终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和以前几场比赛(全国冠军赛,大奖赛两站)相比,张昊和彭程在四大洲锦标赛上有所进步。短节目发挥得差点,自由滑稍好,有个意外失误,彭程在滑行的时候摔倒了。但是其余几个大的动作,除了一个连跳不完整,后内(点冰)没起来,总的来说比前面几次比赛稍好一点。他俩的问题主要是没有经验,基础差,不稳定,训练时间年限太短。”姚滨说。
    而张昊从手指,胳膊到膝盖、脚踝的伤势也不少,不过目前并没有影响到正常的比赛和训练,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满额资格困难

    本次世锦赛,除了要力争好成绩外,中国花样滑冰队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索契冬奥会的资格夺取,从队员在本赛季的表现再加上伤势情况看,夺取满额资格的困难很大。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一个国家或协会的前两对选手名次如相加不大于13,两对选手可以再加进去一对选手晋级下一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也就是三张双人滑满额的参赛席位。而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庞清/佟健与隋文静/韩聪分列第四和第九位,名次相加正好为13名,为中国队保证了今年世锦赛三对选手出战双人滑的资格。
    庞清和佟健虽在总决赛拿到铜牌成绩,但德国组合并未出战,而加拿大两对选手追赶势头凶猛,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占据东道主位置,庞清和佟健夺取奖牌的形势并不乐观。
    “世锦赛我们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大家都知道目前队伍的情况:老大退役,老二庞清佟健老伤在身,张昊换伴儿,不稳定,整体实力大打折扣。我们的队伍和2010年之前是无法相比的。究竟最终是什么结果?我们也很难预料,但会全力准备,并做最坏的打算。”姚滨说。
    而即便拿到三张满额的参赛资格,中国双人滑明年索契冬奥会的形势也不比上届,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冬奥会时选手的出场顺序将按照运动员在前三年的积分排序,庞清和佟健上赛季缺战,本赛季受伤,积分不会很乐观,而出场过早,也将直接影响裁判对他们打出的分数。
    “希望中国每一对选手都能滑出自己的真正水平来!”姚滨说,他认为,对于花样滑冰项目而言,只有不出一点失误,才能呈现出完美的状态。“2004年世锦赛,申雪在打了麻药的前提下,一点失误都没有,距离比赛结束前40秒已经让观众全都站起来鼓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和佟健的表现也是一样的。一点失误都没有,从裁判到观众情绪一下子就都给推出来!有时候即便成绩很好,裁判也打出了高分,如果有失误,也会让人有胜之不武的感觉。”姚滨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