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留奥”成功跆拳道选手们欢欣鼓舞

    国际奥委会组委会会议日前在瑞士洛桑结束,经过投票,跆拳道仍然被保留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25个核心大项之中。全世界跆拳道选手们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也都感到欢欣鼓舞,而有些人也很疑惑:为什么留下的是跆拳道?
    跆拳道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不过十余年的时间,与此次参与投票的其他竞赛项目如摔跤、现代五项、曲棍球和划艇相比都非常年轻,而被移出核心大项的摔跤则更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但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十余年时间里,跆拳道项目无论整体竞技水平、参与度还是普及程度上都超过其他几个项目一筹,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月初访问韩国时曾表示对跆拳道运动的精神及其所追求价值的尊重和理解。
    在跆拳道继续保留奥运核心项目地位的第一时间,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立即发表了致各会员的公开信,表示要让2016年里约奥运会成为跆拳道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工作,但我们已经证明过只要精诚团结,就能够实现伟大的目标。”赵正源如是说。
    跆拳道能够留下来,正说明了一项运动能否留在奥运会,并不是看其资历,也不是看其是否得到“大国”的认可,而是看是否能够获得更多普通人的喜爱和支持。国际奥委会认为,此次“出奥”的一些项目在收视率和青少年普及程度方面都不够高,而在世界许多地方遍地开花的跆拳道道馆中挥汗如雨的各种肤色青少年们,无疑是跆拳道项目蓬勃发展的一个佐证。正如首位韩国女总统朴槿惠与罗格会面时所说的那样,跆拳道是注重身心修炼和人际礼仪的体育运动,跆拳道精神与体育精神和青少年教育的精神都非常符合。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