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於之莹三连胜

    第三届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26日在泰州市姜堰区结束了第七局的争夺,中国棋手於之莹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金惠临,豪取三连胜。
    “祝贺!”赢棋后的於之莹刚刚走回研究室,棋圣聂卫平九段就主动伸过手来,与她握手表示祝贺。“小鱼儿”能在棋圣面前得此礼遇,根本原因就是她的棋下得的确很不错。
    在连胜金彩英和奥田彩之后,於之莹竟然换下了前两天的红色幸运衫,穿了一件格子上衣。在棋界有不少棋手喜欢借助“幸运衫”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就是在连续赢棋的情况下,一般会不更换幸运衫。而年仅16岁的“小鱼儿”并没有这样的习惯,“我可不相信这个。”於之莹说。巧合的是於之莹这次竟然与对手“撞衫”了,因为金惠临也是穿了一个格子上衣登台攻擂。
    尽管遭遇“撞衫”,“小鱼儿”在棋盘前的心态却是越来越放松。“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压力还是挺大的,赢了第一盘之后就感觉压力小了很多,所以后面这两盘下得都还不错。”於之莹说。本局由金惠临执黑先行,由于黑棋过早出现了失误,於之莹早早确立优势。“中盘的时候金惠临有手棋下得有点问题,右上角白棋靠出去后她应该扳,这步错了之后,我的形势就不错了。”后来於之莹在进攻中有步棋比较过分,这实际上也是给了黑棋一次机会,不过金惠临并没能抓住机会。“在我掏掉右上角之后就已经感觉可以赢了。”至182手於之莹中盘胜出。
    此前於之莹曾与金惠临交手三次,一盘未赢,这也是韩国队派金惠临攻擂的主要原因。过往的战绩并没有影响到於之莹的对局信心,她坚持下自己擅长的棋,“之前就是看了看她前面的布局,实战好好下就行了。”中国女队教练王磊对於之莹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比赛中最怕的就是下棋四不像,你这三盘棋是越下越好,特别是今天这盘,一看就是在下自己的棋。”
    至此本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中韩两队各剩3名棋手,日本队还剩两名棋手,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4月初在泰州姜堰举行。

(葛会忠 郁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