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标志迎来新的起点

    在国乒总教练位置空缺8年之后,终于迎来第5任主人——刘国梁,这标志着国乒正式驶入一个新时代。
    刘国梁是中国乒乓球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获得者,拥有11个世界冠军头衔,2002年退役,2003年担任男队主教练。在此前带队参加的三届奥运会上,斩获了除雅典奥运男单冠军外的所有冠军。
    对于新任总教练刘国梁,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评价说:“刘国梁自2003年出任男队主教练以来,打造了老中青结合,具有团队凝聚力的男队。他是一个素质全面,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教练,我们认为他完全胜任这一职位。”刘国梁被任命为国乒总教练,无疑是对他近10年主教练生涯的最好肯定。
    “说实话我的内心还是非常激动,因为能够升任总教练,这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对我这么多年来的一个肯定,”刘国梁在参加2月26日国乒教练员竞聘结果通气会时坦言。
    刘国梁在37岁成为国家队总教练,离不开各界的支持和信任,刘国梁也在第一时间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领导给我的肯定和支持,也感谢这个光荣的球队打造了我,感谢大家这么多年的努力。感谢我的师父蔡振华局长对我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大力的培养,我要感恩,从未来球队发展上更多地付出。”
    相比主教练,总教练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对刘国梁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够有机会成为总教练,我也将会更加努力,延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把乒乓球这个项目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他说。
    而与刘国梁从运动员时期就一起成长的好兄弟孔令辉,也在同一时间成为女乒主教练,对此,刘国梁也感到兴奋,“希望大家一起见证乒坛‘双子星’不同时期创造不同辉煌的新时代!”
    伦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实现4金包揽后,球队确立了第三次创业的指导思想,这也为刘国梁担任总教练的乒乓球队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在三次创业精神指引下,希望将乒乓球推向新的高峰,让乒乓球的路走得宽,让大家更加喜爱乒乓球。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