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高洪波再续师徒情缘 合力助上海

    上海上港集团队主帅谜底今天揭晓:徐根宝的昔日高足高洪波执掌教鞭征战新赛季。谨慎的高洪波表示,“徐指导是我的老师,也是我足球道路上带头人。我将与徐指导一起努力,带领球队争取实现631赛季指标。”
    “小高的到来给我们年龄较大的教练班子带来了朝气,为年轻球员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活力,希望小高大胆放手地去干。我们还是采取总教练负责制,我负责,你干。干好是你的,干不好算我的。”俱乐部主席徐根宝强调。
    这是徐根宝、高洪波师徒俩第五次携手:1975年,9岁的高洪波被徐根宝相中,进入崇文区体校,踏上足球之路;1987年,时任国家二队主教练徐根宝起用高洪波;1997年,任广州松日队主教练的徐根宝将高洪波委以助理教练之职;2001年,徐根宝任中远队主教练,高洪波再次出任助教。今天,这对“国家队主帅组合”再度携手。
    正是那份师徒之情,“徐指导需要我过来帮忙,我也义不容辞。另外,能和徐导一起工作,也是再学习、再回炉的过程。”高洪波说。
    有记者问道,徐导作风强硬,假如工作上出现分歧,会妥协吗?师徒关系肯定是抹不去的,“我们还是以徐指导的工作思路为工作核心,在业务上会发表各自观点,我觉得足球上很多东西是相通的。”在高洪波看来,这里有个平台,能够发挥职业教练员能力,这是很重要。至于京沪文化上的差异,“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从小就走南闯北,这不应该有什么影响,能够适应上海这边的工作,并在这个平台贡献自己的力量。”
    年过七旬,徐根宝对足球事业仍难以放下。“我说过要找一个接班人,上海需要小高这样的国家队教练,像成耀东、范志毅包括刘军,这些为上海足球作出过贡献,又有精力的教练。我的心愿还有两个没有完成,一个是抢、逼、围球队的风格,第二个就是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一起共事,目的就是把上海足球搞上去。”
    联赛即将开打,高洪波对球队现状很清楚,“一支升班马打中超,会遇到很多困难,上海现在三支球队,困难更大。我们的劣势就是年轻,没有打过顶级联赛,对比赛节奏和残酷性还体会不到。优势是十几年在一起,非常默契和熟悉,有问题大家一起去抗。年轻队伍可塑性强,发展的空间大,不管胜负,我们队的魂不会丢。”
    “上海现在三支中超球队,这在全国独一无二,大家说是三国演义。但还要有进入前三的队伍,那么上海的足球发展就好了。”老帅徐根宝的话掷地有声。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