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首轮前瞻谁来扮演“黑马”角色

    2012-2013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将于2月27日正式打响,八支豪强将为一个半决赛席位展开争夺。究竟是常规赛排位较高的“种子”球队顺利晋级,还是排位较低的平民球队制造冷门,一个个悬念无疑会让季后赛的竞争变得更加精彩。
    广东东莞银行和浙江稠州银行的首轮较量呈现一边倒的支持率,前者身为常规赛冠军,后者只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才艰难地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席位,而且在常规赛两回合交锋中被对手双杀,季后赛再次被横扫似乎是合乎逻辑的结果。客观来说,广东东莞银行的确处在兵强马壮的阶段,32场常规赛只输掉4场,相比上赛季如今华南虎更加具有重新夺回总冠军的资本,因为易建联回来了。需要注意的是,常规赛中他们尽管实现了对浙江稠州银行的双杀,但是赢球优势并不大,尤其首回合只是通过加时赢了两分。而且浙江稠州银行阵中有超级杀手昆西·杜比,相比之下,广东东莞银行的新外援斯隆只跟球队磨合了一场比赛,季后赛上能发挥成什么样子还是未知数。尽管从综合实力上看,浙江稠州银行略逊一筹,但给对手制造麻烦并非不可能。
    北京金隅将再次迎来老对手浙江广厦,上赛季同样是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北京金隅三场横扫对手,本赛季常规赛两回合同样双杀对手。身为卫冕冠军,北京金隅现在的打法已经没有秘密可言,而且常规赛结束之后,浙江广厦全队上下对对手的战术再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本赛季浙江广厦堪称“主场龙”,如果能够利用好第一个主场之利击败对手,他们并非没有爆冷的可能。
    本赛季大“黑马”山东黄金的对手是东莞马可波罗,两支队伍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年轻球员多。而年轻的本土球员也非常可能左右胜负的关键,山东黄金本赛季的成功看似是三外援的功劳,但如果不是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等年轻小将的进步,他们也不可能打到历史上最好的常规赛第二名的战绩。东莞马可波罗的李慕豪、孙桐林等人成名更早,但最近几个赛季的进步似乎有限,他们都具有非常出色的身体条件和篮球天赋,如果能够在老谋深算的主帅戈尔的调教下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也非常可能搅乱山东黄金的内线,从而成功制敌。
    新疆广汇和辽宁衡业的常规赛成绩分别是第四和第五,加上两支球队渊源颇深,所以这本应是一场实力接近的对决。实际情况是,本赛季本就阵容厚度比较薄弱的辽宁衡业在常规赛期间雪上加霜,前锋位置上的主力贺天举因伤报销了整个赛季,内线重臣韩德君同样因伤离开赛场一段时间,即便季后赛可以复出,恢复情况和临战状态如何都未可知。阵容上的缺陷是吴庆龙的球队最大的弱势。当然常规赛中已经表现得相当出色的辽宁衡业以“哀兵”姿态出战,也可能爆发出意想不到的战斗力,如果约什、郭艾伦等后场火力点能够提供足够支持,内线李晓旭等人能够很好地保护篮板,对新疆广汇来说,“猎豹”仍然是一支危险的球队。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