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乒完成新老交替 三虎将“直通巴黎”

    中国乒乓球男队以直通选拔赛的方式顺利完成了新周期的新老交替。3月3日,中国男乒“直通巴黎”选拔赛在镇江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刚刚重返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马龙,在第三小组的比赛中力压闫安和马琳,继许昕和张继科之后,拿到了第三个巴黎世乒赛的男单资格。
    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乒派出的是一老带二新的队伍。进入新周期之后,新锐许昕羽翼渐丰,张继科和马龙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已日趋成熟。在这次直通选拔赛中,由于世界排名较高,许昕、张继科和马龙也分别成为第一、第二和第三小组的种子。

    在首个比赛日,许昕先是顶住了小将樊振东的冲击,然后以3比0完胜老将郝帅,率先拿到了巴黎世乒赛的第一个单打资格。
    随后张继科在第二小组的比赛中连胜老将王皓和陈玘,拿到第二个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张继科与王皓的巅峰对决,这场对局的质量甚至超过了去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他们两人的技术含量和投入性都达到了顶峰和极致,可以说比奥运会的对决更有技术含量,这次王皓是虽败犹荣,他能够赢下两局,能为大家奉献5局的精彩表现,确实也体现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说,“张继科更值得祝贺,让我们又看到了战斗中的张继科,他仿佛又找回了往昔比赛的感觉,他面对王皓,遇到了这么大的挑战和对抗,却不急不躁赢得了比赛。”通过这次与王皓的高质量对抗,张继科进一步巩固了他在队内的主力和核心地位。
    马龙所在的第三小组同样是竞争激烈,一方面小将闫安已经具备了非常强大的冲击力,另一方面老将马琳依然是“廉颇未老”。闫安与马龙大战5局,在决胜局中一度以10比8领先拿到两个赛点,却最终以2比3的总比分输掉了比赛。“在第四局和第五局我都是在很主动的情况下出了问题,主要是自己正手的基本功还不够过硬,而且在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没能顶住。”闫安说。本组最后一场比赛中,老将马琳同样给马龙带来了巨大压力,不过马龙经受住了考验,以3比1击败马琳。
    根据国际乒联在本月初刚刚公布的世界排名,马龙、许昕和张继科刚好占据了前三位。他们三人能够在直通选拔赛中顶住新老队员的冲击,率先直通巴黎世乒赛,这意味着中国男乒在新周期里已经顺利完成了交接班。这个结果其实也在刘国梁的意料之中,“许昕、张继科和马龙都是以两场胜利取得参赛资格的,他们获得3张入场券,和预期一模一样。”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