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少儿赛又迈新阶叶江川给予高度评价

    日前在海口结束的第21届“李成智杯”全国国际象棋少年儿童冠军赛暨“胜者杯”2013年全国国际象棋青年冠军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江川更是给予高度评价:是历届水准最高的之一。
    叶江川说,“李成智杯”被誉为“冠军摇篮”,由于参赛者年龄小且人数众多,因此“李成智杯”是协会最为重视的比赛之一。此次将这一赛事交给海南省国际象棋协会承办,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也高度重视,在竞赛、组织、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给与了指导和协助。海南省国际象棋协会在具体的组织工作方面做得有序而高效,譬如在接待方面采取了先入住后登记,避免了参赛棋手及其家长的长时间等待,给他们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再就是承办方克服了资金不足的困难,为参赛者提供了良好的食宿条件,获得了很好的评价。赛事组织方组织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负责赛场维护、引导、安全等事务。这在“李杯”赛事历史上属于创新做法,值得借鉴。由于赛场设在海南会展中心,赛场很开阔,非常适合小棋手比赛的管理和维护。再就是比赛期间,正值海口气候温煦宜人,使得参赛者们很享受那里得天独厚的大自然条件。
    往届“李杯”期间,叶江川及世界棋后与小棋手们下车轮战并不新鲜,然而本届比赛期间,叶江川领衔谢军、诸宸和许昱华三位世界棋后同场设擂与小棋手们交流互动却是这一赛事历史上的第一次。看到众多小棋手们对国际象棋的热情和专注,叶江川与三位世界棋后格外感动,他们的亲临指导一定会激励孩子们勇敢地迈进国际象棋世界。
    收获的不止是孩子们,首次承办如此大规模国际象棋比赛的海南方面也很有启发。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群体处处长刘平久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国际象棋是海南重视的群体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打造国际旅游岛的重点发展项目。他们的工作思路是,政府引导,依靠协会,共同推动国际象棋在海南的发展和提升其影响力。而通过举办“李杯”,他们发现搭建的这一赛事平台对展示海南的办事能力和促进海南国际象棋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我相信,随着我们与协会和俱乐部的共同努力,海南国际象棋一定会逐步在学校、社区、工厂和农村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刘平久说。

(陈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