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奕成世界最年轻特级大师改写国内纪录

    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纪录上周被不满14岁的韦奕改写。2013年冰岛雷克雅未克国际象棋公开赛2月28日落幕,中国小将韦奕以6胜3和1负积7.5分的优异表现,获得第六名。在此之前,韦奕在本次比赛的第八轮结束时,已经提前锁定了自己的第三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一个新的纪录也由此诞生。
    早在1999年,中国棋手卜祥志曾创下晋升男子特级大师的最小年龄世界纪录,当时卜祥志只有13岁10个月零13天。现在这一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是1990年出生于乌克兰现已加入俄罗斯籍的卡尔亚金,2002年8月,只有12岁零7个月大的卡尔亚金晋升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这一事件还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至今这一纪录无人能破。
    这次韦奕在冰岛拿到第三个男子特级大师序分之后,成为了中国的第33位男子特级大师,改写了卜祥志保持的国内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纪录,也成为目前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特级大师。在本次比赛中,韦奕的表现分高达2661分,最终总得分与头号种子荷兰新星吉里同分。
    在3月1日国际棋联刚刚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男子青年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韦奕的国际等级分由上一期的2501分暴增至2526分,排名也由第38名升至第28名。然而就在三年前,当韦奕在北京刚刚获得亚洲国际象棋少儿锦标赛冠军时,这个满脸稚气的小朋友和平常人家的孩子并无明显区别,赛后他一直缠着妈妈,希望妈妈奖励一顿肯德基。仅仅时隔三年,韦奕已经迈进了国际象棋男子特级大师行列。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