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挑战赛太仓站陈定退赛背后体现谨慎

    2013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比赛3月1日在风雨交加中结束。20公里竞走男女冠军两大热门: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在赛程过半时退出比赛,伦敦奥运会季军切阳什姐因伤只获得第三。冠军被云南队的李建波和八一队的孙欢欢夺走。
    “每年都下雨,昨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偏偏今天下雨。”站在赛场边上掐着计时秒表的孙荔安教练忍不住调侃。由于1日当天太仓的气温只有六七摄氏度,雨一度很大,大风还不时将场边的广告牌和护栏吹倒。“陈定因冬训开始的时间较晚,因此现在还没达到最好状态。所以赛前决定,只让他走十公里找找比赛感觉。”
    陈定对于教练的安排也很认同,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我跟教练的想法一样。今天的天气特别冷,我的身体还无法适应全程,而且接下来还有全运会、世锦赛,我要把精力和体力留在后面比赛中。”
    目前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竞争已经进入空前的白热化。全国能达到世界大赛A标的约有十个人,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前4名中有三个是中国选手,去年世界排名前20位的成绩,有三分之一是中国运动员。整体优势引起了国际竞走界的轰动。王镇、王浩、蔡泽林,中国竞走队“有奥运冠军实力”的队员,随便一数就有好几个。外界现在看到的,多是陈定头上的奥运冠军光环,但他身边的竞争者却没有一个不想尝尝“奥运冠军的滋味”。
     
    下一阶段,陈定将前往吉林长白山训练,备战5月提前进行的全运会竞走决赛。
    孙荔安强调现在国家队运动员之间都没有什么秘密,谁得第一都正常,就看谁赛前调整得好。“外教组和内教组每年都有一段时间在一起合练,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这从比赛成绩上完全就能反映出来。不过,和过去相比,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训练后的恢复。”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