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国内球员转会价格高后备人才待提升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转会窗3月1日正式关闭,之前有媒体评论,认为本赛季中超内援转会迎来了“小阳春”,无论成交数量还是转会身价都达到了近几年的新高。
    的确,今年中超内援的流动性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说明中超球队间“老死不相往来”的旧观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像杜震宇从长春亚泰转会到天津泰达、陈涛从天津泰达加盟大连队这样的交易过去几年几乎是不可能是实现的。但国内球员的身价提升,却万万不能用“小阳春”这个词来形容。
    本赛季,于汉超、杨旭、赵鹏、吴曦、冯仁亮等“国脚级”球员身价都达到了1500万元以上,“标王”于汉超如果算上球员交流,总价值将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这是什么概念?即320万英镑、370万欧元、480万美元!这一金额可以买到几乎一个半暂居英超射手榜第三位的米楚、2011年从AC米兰转会弗拉门戈的小罗以及2010年福布斯核算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所有球员的身价总和!即便排除几年来通货膨胀的因素,中国国内球员的身价增长速度还是“火箭式”的。
    这其中,当然有新资本涌入的原因,比如广州恒大过去几年连续大手笔收购国脚级球员,但更关键,还是基于国内高水平球员的稀缺——中超联赛,归根结底要靠更多国内球员来竞争,外援即便能力出众,但数量永远不可能超过国内球员,在中超各队外援水平同时提升几近相同的情况下,决定中超球队最终排名的,肯定是国内球员的质量,而由于过去几年我国在青少年培养上出现的问题,致使国内高水平球员呈萎缩态势,这进一步导致了国内球员身价“虚高”。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中超球队都在“追高”,像北京国安、上海东亚本赛季就没有引进一名内援,国安是希望将更多的经历用在青少年球员年的培养上,而东亚本身就是国内青少年球员培养的翘楚……只要未来几年我国青少年足球基础可以增厚,更多高水平球员进入球员转会市场,相信这种畸形的球员身价体系就可以得到改变。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