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转会窗口正式关闭外援“留用”成主流

    从1月1日2013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转会窗正式开启到3月1日转会窗正式关闭,两个月的时间里中超16支球队共完成了37笔新外籍球员转入交易和67笔国内球员转入交易(均包括租借)。虽然相比于上赛季,无论从交易数量上还是外援的“大牌程度”上,2013赛季都有所不及,但新赛季中超联赛球员转会还是呈现出了一些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特点。
    对于外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超球队都将其作为“短时间内提升球队”战斗力的“外挂”来使用,而很少将其纳入球队的长远规划,这样就造成了每每赛季结束中超球队都会大面积更换外援,一些球队甚至会演绎“更换全部外援”的奇景。但本赛季的中超球员交易,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很多球队都选择留用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外援,上赛季的“黑马”广州富力甚至留用了全部5名外援。广州恒大、江苏舜天、贵州人和、大连队、鲁能泰山等有望争夺本赛季中超冠军的传统强队也都在保留上赛季主力外援架构的基础上,只是进行了“小修小补”。
    可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因为中超球队集体紧缩银根,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统计数据,本赛季中超16强的总投入甚至要高于2012赛季的30亿元。之所以没有习惯性地将外援“推倒重来”,盖因为中超球队已经逐步意识到了球队在发展过程中稳定、规划的重要性:以广州恒大为例,以许家印的财力,聘请几名比孔卡、穆里奇更出色的外援不存在任何问题,但考虑到孔卡、穆里奇包括上赛季中段才加盟的巴里奥斯已经逐渐适应了中超联赛的打法和节奏,与其冒险地选择新外援,还不如留用他们,并进一步在球队整体打磨上下力气;中超球队眼光长远的另一个佐证是外援年龄也在逐渐下降,之前由于中超球队大都选择只用一名外援一年,因此很少考虑年龄,但本赛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类似瓦罗、艾尔克森这样正处当打之年或者还很年轻的外籍球员加盟,他们的出现,已经基本说明了未来几年中超球队外援甄选的方向。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