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背水一战拼新疆战术发挥成关键

    如果说山东黄金是本赛季CBA的“大黑马”,那么辽宁衡业可以被称为“小黑马”,他们在新任主帅吴庆龙的带领下,克服了本就缺兵少将却偏又在常规赛期间连损主力的困难,取得常规赛第五名,并且成为季后赛首轮唯一一支击败过对手的低排位球队。6日晚他们将回到主场与新疆广汇进行第四回合的较量,在大比分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小黑马”能否赛场惊艳逆袭?
    从阵容上比较,辽宁衡业与新疆广汇有明显差距。本赛季的注册名单上,辽宁衡业共有11位本土球员,比新疆广汇少了5人,而在这11位球员当中,原帅、晏旭等年轻球员明显是为未来储备的,本赛季上场时间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整个常规赛打下来,辽宁衡业每场比赛可以轮换的国内球员只有六七人。雪上加霜的是,两位绝对主力韩德君和贺天举相继受伤,前者只打了13场常规赛,后者打了26场,却在球队争夺排名的关键时刻倒下。能够在阵容如此窘迫的情况下拿到常规赛第五名,吴庆龙的球队已经足够令人刮目相看。
    反观新疆广汇,除了两位外援,本土球员可谓人才济济,他们在比赛中经常是东方不亮西方亮。辽宁衡业主教练吴庆龙也多次“示弱”,表示自己球队的实力与对手相比有差距,每一次相遇都是摆出一副冲击对手的姿态。
    不过面对可能决定生死的第四战,辽宁衡业并非没有击败对手的可能。本轮他们将是主场作战,无疑这会增加球员们的士气,而新疆广汇恰恰也是常规赛前四名球队中唯一客场胜少负多的球队,首回合较量辽宁衡业便是在主场实现了大逆转。
    当然,主场作战只是为辽宁衡业提供了稍好一些的外部条件,要想赢球,他们还必须在战术发挥上做文章。首先是立足防守,尤其是篮板球的保护。前面3场比赛他们在篮板球上都输给了对手,第一场和第三场分别输掉17个和22个,这也是因为他们的内线配置明显不如对手所致。但是辽宁衡业可以利用防守变换将这个劣势控制到尽量小,第二场比赛中他们就曾将篮板球劣势减小到了个位数。要弥补这个差距,内线必须依靠李晓旭和大外援琼斯的发挥。另外,辽宁衡业在一对一以及协防上还要更加积极,新疆广汇在前3场比赛的失误达到了48次之多,而辽宁衡业只有26次,如果能够在主场比赛中再次逼出对手较高的失误率,就有机会打出更多的快速反击,压制住对手的攻势。
    在进攻方面,辽宁衡业必须提高效率,尤其是外线攻击群的命中率。首回合之所以能够在最后一节实现逆转,主要就是约什连续命中三分球,而到了第三回合,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19%,全场比对手少了9个,早早确定败局。这一正一反的两次实战经历,说明外线比拼对于比赛胜负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约什、郭艾伦、卢伟等射手的任务十分艰巨。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