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围棋世锦赛决赛范廷钰登“天王山”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五番棋第三局,3月4日在上海应氏大厦战罢,中国小将范廷钰执白不计点完胜韩国选手朴廷桓,赢得“天王山之战”,总比分2比1领先拿到赛点,距冠军仅一步之遥。
    中韩两位90后代表范廷钰和朴廷桓都是第一次参加应氏杯,去年12月新加坡进行的决赛第一阶段争夺,双方战成了1比1平。上周的农心杯,身为主将的朴廷桓力挽狂澜,连克谢赫、江维杰两位中国名将,帮助韩国队第11次夺得团体桂冠。尽管获胜有助于朴廷桓自信心的累积,但相比较而言,近期没有赛事专心备战的范廷钰在精力、体力储备上无疑更胜一筹。
    但这盘棋可谓一波三折,范廷钰在白棋序盘时拿了4个角的实地,盘面形势占优。中盘已确立优势的范廷钰后半盘却连出软招,局势由白棋大优而渐转为胶着,令研究室中俞斌和华学明也为弟子捏把汗。比赛中朴廷桓的黑137长考半个多小时,不惜被罚2点换取时间。之后黑方招招拼命,而范廷钰的应对几乎都出乎研究室意外,一度很是艰难。
    好在范廷钰及时“刹车”,朴廷桓在反扑中行棋过分,左边白棋屠龙成功。范廷钰赛后肯定地说,此时黑棋已经没有退路,只能冒险一搏,而他已经看清了全部变化。最终,弈至178手,朴廷桓见翻盘无望,投子认输。最终范廷钰赢得“天王山之战”。
    6日将进行决赛第四局的较量。应氏杯4年一届,冠亚军奖金分别为40万美元和10万美元,为围棋赛之最。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