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空某场站气象台雪地足球赛展别样精彩

    飞球扬雪,随步起舞。在北疆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下,雪地足球赛激战正酣,你追我赶,场面扣人心弦。“运动王子”陈海用假动作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后劲射,一记精妙进球,赢得队友们一阵喝彩……这是沈空某场站气象台在篮球场开展6人制雪地足球循环赛的场景。全新的足球运动,伴随着官兵们度过了一个漫长而快乐的寒冬季节。
    气象台各岗位比较特殊,平时人员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给人员带来很大心理压力,也考验其身体承受能力。为此,该部紧贴单位实际,通过开展各种球类活动、放映优秀视频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缓解人员心理压力,驱除身体疲劳,让大家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
    寒冬季节,因单位驻守在东北边疆的高寒地区,给户外运动带来诸多不便。在征求意见时,有人想在篮球场上组织雪地足球赛,原因是底层平整,不易扭伤脚。而反对者则认为:今冬雪太大,踢不起来;场地太小,踢不开;下面是水泥地,容易摔伤……
    可行还是不可行,实地考察试试看。文体组组长陈海说干就干,积雪较深,他们就把雪削掉一层,达到组织雪地足球比赛要求。怕摔伤,就穿上大衣倒地试验试验,在可控“安全线”内确保人员不会摔伤。
    经过官兵一下午的辛苦平雪,一个崭新的雪地足球场为大家送上惊喜。而四周的雪墙则成为天然屏障,减少了球滚出边界的烦恼。考虑到场地较小的原因,他们特意更改比赛规则,把正规比赛人员11人缩减到6人,规定只许短传不许大力抽射,重在突出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针对高寒特点,为防止冻伤,他们还要求人员戴防寒面罩,护住外露皮肤,并压缩比赛时间,把总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
    首场足球赛精彩亮相。场上队员由三个年龄段构成,分别为70后、80后和90后,“跨代组合足球赛”在排兵布阵上,可谓分工明确,各展所长。甲队安排1971年出生的老队员肖忠富担任后卫。理由很充分,他沉稳,脚下功力深厚。他果然不负众望,屡次化解险情,立下大功。1977年出生的雷达站战长林光,则被推到前场担任前锋。一米九零的修理室主任刘军,在高球上绝对有优势,但是因规则不允许起高球,个人优势派不上用场,制约了个人发挥,他只好多次喂球给队友。“球来了!”刘军一次妙传。面对对方后卫的封堵,林光不敢大意,前冲到只有两步距离的球门前。他腾挪辗转,闪出空位,刹那间,足球从边角部位急速穿过球门。对方守门员感叹:“确实脚法过人!”
    老队员都是干部,他们的脚法何以如此了得?据副台长何万懿介绍,他们都是从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毕业的,该校的足球运动开展得非常好,一批带一批,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因此,他们也就练就了过硬的技术。
    场上不乏新生力量。来自河南的新战士周磊,1994年出生,个头不高,身体轻快,在对抗时没有身体优势,为此很吃亏,经常“败”在老班长李永德脚下。李永德原为警卫连班长,是周磊在新兵连时的班长,在去年的二次分配时,一同来到气象台。有共同的新兵连经历,他们相处得如同亲兄弟。为此,周磊在场上被老班长断球后,连说带笑地“控诉”老班长。
    帅小伙、班长陈海,作为场站绝对主力,和队员一起参加师组织的篮球比赛,一举夺魁。除篮球外,他还擅长其他球类运动,可谓全能选手,是场站公认的“运动王子”。身体与技术皆佳的他,着实给赛场增添了很多亮点。尽管球是圆的,但因雪上阻力太大,难以快速流转,影响到了他的发挥。几次出现身移球未动的失误,被对手断球,为此,他深感遗憾。
    无论谁犯规,都逃脱不了新兵单新凯的火眼金睛。“嘟、嘟……”吹得有板有眼,规则如山。不分你是干部、战士,也不分你是几零后,互“冻”中互动。虽然户外天寒地冻,但欢声笑语不断,官兵们玩得酣畅淋漓。也许正因为规则和场地的限制,反而增添了比赛乐趣,小场次的创新足球赛,让官兵乐在其中,愉悦身心。

(孙德生  陈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