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室内田径赛 “苏”写60米新更加纪录

    0.156秒的起跑反应时,全程6秒56。这是苏炳添6日下午3点在南京全国室内锦标赛60米预赛的成绩。仙林基地室内田径馆的大屏幕显示,该成绩已经追平了男子60米全国纪录。“哎!太可惜了!我这次就是冲着全国纪录来的。决赛再加油吧!”说罢,苏炳添戴上耳机,心无旁骛地在训练赛道上再行跑跳热身。
    两个小时后的决赛,苏炳添再度站在了起跑线前。他面色凝重地低吼了一声,并狠狠地捶了一下自己的胸口。此时,终极悬念就是,能否“苏”写新纪录?
    本次男子60米共有78名选手报名,云集了全国几乎所有顶尖高手。除苏炳添外,还有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十一运会百米冠军陆斌、两位伦敦奥运会百米接力队成员郭凡和郑东升。比赛竞争的激烈之处就在于只比两枪,决赛也是先进行分组跑然后列出总成绩来排名。你无法预知其他组的竞争对手是否比你跑得更快,所以每一枪都要当作决赛来跑。
    枪响后,苏炳添凭借出色的启动一下子进入领先地位,并不出人意料地率先抵达终点。0.173秒的起跑反应时,全程6秒55的成绩排名第一,并破全国纪录。一脸孩子气的苏炳添此时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情不自禁地与队友击掌庆祝。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微博上点评:“6秒55是世界室内锦标赛男子60米前八名的水平。希望苏炳添今年也能够打破100米10.16秒的全国纪录。去年苏炳添曾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10.04秒的成绩。”
    事实上,苏炳添决赛的起跑反应时比预赛还慢了“小半拍”,但最终成绩却快了0.01秒。这说明苏炳添决赛时的途中跑更加出色。苏炳添在赛后对记者透露,进入新年后,广东短跑队员在省体育局的安排下赴美国得克萨斯州艾伦市,驻扎在美国著名“田径阿甘”迈克尔·约翰逊开设的短跑俱乐部里。
    去年,分管短跑接力队的田管中心次重点项目领队邹振先就讲道:苏炳添虽然身高只有1.73米,但已经拥有相当优秀的听枪起跑和途中跑能力,小步快频的特色一般在前30米至40米不输给老外,但跟鲍威尔、布雷克等短跑巨星相比,上肢力量还有欠缺,所以有潜力提高的地方就是后程能力。这次苏炳添去美国冬训,就是采用了卧推、举杠铃等手段,科学地强化了力量训练来为自己的后程“续航”。再见苏炳添,他的身形更加精壮,肩膀似乎更宽了,大臂肱二头肌的棱角和线条更加鲜明了,有了一丝欧美选手肌肉类型的味道。苏炳添也坦承,“比赛时感觉手臂摆动起来比原来更有向前的冲劲。”
    全国百米和60米双料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和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均跑进第二枪,苏炳添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短跑第一人。用6秒55这个成绩去换算百米成绩,苏炳添完全有能力将全国百米纪录再提升,打开10秒10的关口也未尝不可能。或许,苏炳添永远也跑不过博尔特、布雷克等世界一流短跑名将,但他勇于追梦,坚持付出,又何尝不是在属于自己的赛道上超越自我?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