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昭宝把质疑当成“正能量”亮出全新自己

    由于山西汾酒集团未能晋级本赛季的CBA季后赛,葛昭宝便有了将近半个月的宝贵休息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家宅着了,我也不太喜欢出头露面。”电话那头传来大宝憨厚的声音,听得出,这段时间的放松让他心情不错,已经基本上没有了球队遗憾出局时的失落。不过,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3月5日葛昭宝已经从山东老家返回太原,跟随球队开始了全运会的备战。
    葛昭宝是这个赛季CBA赛场上进步神速的年轻球员之一,他坐稳了山西汾酒集团先发中锋的位子,整个赛季下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比赛,场均达到了10.2分,这比他之前处子赛季的5.3分高出了将近一倍。“感觉这个赛季自己的投篮稳定了很多,面篮进攻、背身单打也都比以前要好,同时在防守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不过,葛昭宝说,最能促使他取得如此大进步的关键还在于自信心的提升。
    时间退回到3年前,葛昭宝还是一个自信全无的CBA菜鸟,当时他已经凭借出色的身高优势和篮球潜质进入到了山西队征战联赛的大名单,但是无情的伤病一再推迟了他亮相的时间。两年之内他的右脚脚踝连续两次受伤,葛昭宝的职业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个时候虽然没有想到过放弃,但是自己的信心真的是一点都没有了,每天看着队友们训练,自己只能简单活动活动,等待恢复的日子实在太难熬了”。好在之后入主山西队的主教练杨学增以及俱乐部领导给了这个大个子充分的信任和时间,2011-2012赛季开始时,基本伤愈的葛昭宝终于迎来了自己的CBA首秀,至今为止他还清楚地记得那场比赛,是山西汾酒集团客场挑战福建泉州银行,最终他们是以95比111输掉了比赛,不过比起球队输球的遗憾,葛昭宝更多的是自责,当时他为球队出场了21分钟,但5投1中只得到2分,仅抢到1个篮板球,却“贡献”了2次失误,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是糟糕的,“那是伤愈之后第一次打比赛,上去之后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在场上该干啥了。”职业生涯首秀的打击对于本就没有建立起自信心的葛昭宝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第一个赛季打下来,葛昭宝亮相的时间也不少,但是场均只有5.3分和3.2个篮板球,外界的质疑扑面而来,球风软、进攻差、防守烂……几乎把这个只有19岁的大男孩说得一无是处。不过性格憨厚的大宝在看到这些评论之后,并没有产生负能量,“对于大家的批评我不生气,更不愤怒,因为他们说的很多都是对的,自己那个赛季做得确实不够好,我把这些质疑当成是对自己的鼓励,走上训练场接着练。”
    2012-2013赛季开始之前,葛昭宝随队到美国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集训,他耐心地反思着自己在上个赛季的缺点,加强了脚步灵活性、体能力量、个人进攻方式以及防守意识等各方面的训练。功夫不负苦心人,新赛季刚一亮相,葛昭宝就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常规赛首战对阵东莞马可波罗,他得到10分8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气势如虹的盖帽,随着赛季的深入,葛昭宝的个人数据不断刷出新高,尽管山西汾酒集团最终因为外援的原因名列常规赛第九,无缘季后赛,但是对于葛昭宝来说,这个赛季却是他开始走上正轨的起点。
    纷至沓来的好评并没有让年轻的葛昭宝迷失其中,他依然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我还是需要在赛场上变得更加强硬一些,脚步移动更快一些,让自己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再上一个新的档次,下个赛季回来的时候,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帮助球队重新做回强者。”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