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BA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

    在2月22日进行的CBA17家俱乐部投资人大会上,浙江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最为抢眼,一是在众多职业经理中,她是唯一的女性,穿着时尚,风度翩翩;再者她很有思想,观点理性、逻辑,有高度有厚度,睿智干练的特性让她在众俱乐部男性经理中十分突出。
    叶湘玉曾经告诉过记者,在她的队伍里老外喜欢叫她妈妈,队员则喜欢称她为“老太太”,但无论如何也看不出这个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朝气,反应敏捷,笑声银铃般脆响的人,会与“老”扯上关系。实际上,叶湘玉她不仅已年过花甲,且在CBA的职业生涯也很有资历,居然与职业联赛同龄,有18年的俱乐部经理经验,是这一行当中“工齡”最长的一个。如今已62岁的她,依然像40多岁时一样,风风火火地跟着浙江广厦打主客场,而且时刻用她的人格魅力和特有的感召力去协调和化解队员、教练、外援以及俱乐部与其他关联单位的问题。
    “我最不怕的就是问题,一看到困难,我的眼睛就会发亮,会想方设法地去破解。”一句话道出了叶湘玉面对困难的积极心态和主动工作的热情。让人一下就能联想到,她应该是一个能量十足、勇于挑战自我的工作达人。
    评价起这个赛季,谈笑风生的叶湘玉一下变得很认真、严肃,一副十足的工作状态。她认为本赛季CBA达到一个新高度,队伍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联赛正朝着健康、精彩的方向发展,“可以肯定,篮协和我们俱乐部都要把CBA这一品牌做强做大。”
    “竞赛水平提高,比赛激烈精彩,比以往赛季都要叫座。过去广东队动不动就会赢得对手二三十分,但这个赛季他们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常规赛,10多分的情况较多。球队间相互实力接近,以致谁都会对冠军和前四有想法。”她特别表扬了巩晓彬的队伍,“山东队已完成新老交替工作,队伍起来了,本赛季他们打得很出色。”
    谈及比赛的激烈,叶湘玉认为,季后赛8支球队的落位是靠后比赛的微弱场差积分决定就是很好的佐证。“以往赛季没那么多球队搅在一起,今年三四支队伍都要通过算小分决定名次。我们最后一场赢下来,解决了5支球队算小分的问题。一场球就会影响到若干球队的排位,联盟中没有弱旅,一不留神就会下去,谁赢谁都正常。“
    促成这样的大好形势,叶湘玉认为是外援水平的提升、老队员的努力及新人的茁壮成长三股势力的合力使然。“90后开始担纲,谁都没想到新生王哲林进步这样快,这样突出。”她认为广厦队中的小队员成长也十分迅速,“突出的有赵大鹏、王子瑞、张永鹏、孙贺男、苏若禹等,老队员开始退居二线。”但叶湘玉也看到,广厦队新生代还待时间和场次的磨砺,“年轻队员还不稳定,有些该拿下来的场次没能拿下来,像孙贺南,他能创造一球制胜的大好形势,但转眼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哑火,令人着急。”
    叶湘玉认为,广厦目前还没有领袖级球员,不像一些家底厚的俱乐部,最后关键阶段对一些可打硬仗的队员心中有底,“我们目前还不具备,能打球的就那么几个球员。”这样的困难,也让叶湘玉整个赛季都在极度紧张中度过,身心疲惫。当记者问及她一个赛季下来哪场比赛最让她揪心,哪场赢后很想庆贺或小酌一下时,快人快语的叶湘玉忍不住大笑起来,自嘲地告诉记者,“场场都这样紧张、揪心,数不出哪场。”赢球后安稳地大睡一场,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是她最大的心愿。她笑称“我累了,我想休息了。”虽然只是玩笑,但言语中却道出了她工作的艰辛和强度。
    身为女性的叶湘玉,置身于高度紧张和压力巨大的CBA赛场,场上需斗智斗勇,场下需协调处理各种复杂的关系,如此的CBA“工作STYLE”,对一个女性实为不易,令人敬重。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对这位可敬可爱的CBA职业女经理送去节日的祝福,同时也祝和她一样工作在篮球第一线的女性同胞们节日快乐!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