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往劳伦斯奖得主分析哪些项目更吃香

    新中国体育发展60多年来,只有刘翔和姚明问津过劳伦斯奖最佳新人奖(最佳突破奖的前身),而女选手无一获奖。中国的体育成绩蒸蒸日上,我们有数不胜数的优秀运动员,为什么想得到劳伦斯奖那么难?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获得过劳伦斯奖分量最重的男女运动员奖。

劳伦斯奖偏爱哪些项目运动员?

    从本届劳伦斯奖的提名名单中不难看出,能得到提名的项目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基础大项,而基础大项中,田径更受偏爱,除了年度最佳团队奖外(田径项目似乎也没有办法参加团队奖的评选),其他所有奖项的提名都有田径运动员的身影。游泳其次,而在中国极为冷门的水上项目在国外可不冷,德国八人赛艇队就得到了年度复出奖的提名。第二类是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主要是网球、高尔夫和F1。第三类就是足球和篮球,其实第二类和第三类也可以归为一类,他们都是职业化程度高,影响力大的项目。事实上,中国曾经获得过或者被提名过的运动员也都出在这些项目上,如姚明、刘翔、李娜、叶诗文以及今年进入外围名单的冯珊珊。

为什么更偏爱这些项目?

    从项目的影响力角度看,基础大项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是各种运动的基础,也是最容易开展的运动,在世界上,参与人口是最广泛的。虽然水上运动在中国并不普及,但是在家家有船、水系发达的欧美国家,水上项目的普及程度与田径游泳不相上下。这三个基础大项在奥运会上拥有121块金牌,也证明了他们的重要性。而一个国家基础大项的水平往往可以看出这个国家体育发展的水平。将奖颁给这些基础大项的运动员,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目前,中国在基础大项上已经开始崛起,尤其是2012年中国游泳的全面爆发和水上项目的接连突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体育质的变化,而叶诗文的提名也正是对这种变化的极大肯定。
    而职业化开展比较好的项目中,有大众都能参与的足球篮球,也有少数人参与的高尔夫、F1和大帆船。正是因为有了职业体育,体育才更有活力,才能发展的更好,正是因为职业体育强大的吸金能力,才促进了业余体育的飞速发展。职业体育曾经受到奥林匹克运动业余原则的排斥,但后来,职业体育逐渐证明了自己对于体育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
    劳伦斯奖偏爱职业体育项目,本身也证明了这些项目受欢迎程度和活力,因为职业体育是靠盈利而生存,只有受众的喜欢和参与,才能让项目存活下去。在职业体育的发展道路上,中国起步比基础大项还要晚很多,直到上世纪90年代,足球才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向职业化的项目。随后,篮球、网球、帆船等一批项目开始探索职业化道路。由于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职业体育走了不少弯路,至今仍在摸索中,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给了职业体育一块肥沃的发展土壤。所以才有了姚明、李娜和冯珊珊的获奖或者提名。
    但让人疑惑的是,除了基础大项和足球篮球等项目,劳伦斯奖还经常出现板球、冲浪项目。这就要从劳伦斯的评奖机构说起了,劳伦斯奖的奖项评选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全球80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体育新闻从业者通过劳伦斯官网的票选频道,选出各个奖项的6名候选人。第二阶段则是由已退役著名运动员组成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进行秘密投票。“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有50名成员,包括主席在内,一共有13名美国人,其次是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现在我们该明白了,这所有的项目,都是美国人和英国人喜欢的,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度并不算高的橄榄球和板球。更有意思的是,这些评委中,从事田径运动的达7人,这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田径选手最容易获奖了。而中国只有1名评委,就是邓亚萍。而乒乓球项目在世界影响力有限,所以中国人想拿劳伦斯奖才格外难。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