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中国女篮主教练为汤姆·马赫之因

    新一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经过近半年的考察与选拔,终于在3月7日向外界公布,率领中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第四的汤姆·马赫再次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
    本次主帅的筛选,篮管中心从去年9月开始启动,在国内外优秀教练中进行了广泛的筛选考察。国内竞争者中,不乏拥有国字号经历的教练和WCBA一流优秀教练,而在国外教练的人选中,甚至还有WNBA俱乐部教练及美国国家队教练。最终还是马赫胜出,再次执掌了中国女队的帅鞭。据内部消息透露,同时向马赫伸出橄榄枝的还有澳大利亚和英国国家队。
    60岁的汤姆·马赫,职业生涯和经验十分丰富。他曾长期担任澳大利亚国家女篮主教练,先后率队参加了五届奥运会。1996年和2000年,他率领澳大利亚女篮获得奥运会第三和第二名的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他率领一些由大学生组成的新西兰国家队,在训练仅3个多月条件下,绝杀中国队,获得了第八名;2008年,他率中国女篮获北京奥运会第四名;更能反映其执教水平和训练理念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居然把一支由职员和大学生组成的,且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英国女篮,一下带到第11名。这些成就的取得,成为马赫当选中国女篮主教练的有力砝码。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三大球在国际赛场遭遇尴尬,成绩下滑。虽然中国男女篮双双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女篮还获得了第六名,但在国际赛场上竞争力下降,队伍老化,年轻队员成长缓慢的问题却成为制约中国女篮成为世界第一集团的瓶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队急需寻找一个能破解难题,尽快缩短中国与世界强队差距,带领女篮在里约走向巅峰的领军教练。
    在这种大背景下,马赫丰富的执教经历以及对世界篮球发展趋势把握较为准确的技能特点,使他在众候选教练中格外醒目。另外他有很好的职业素养,事业心强,善于钻研。而且他性格温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人格魅力,更是受到队员和合作者的欢迎。再加上他有执教中国女篮的经历,具备对中国的文化背景和中国女篮的现状、特点的熟悉和了解,成为在主教练竞争中他人不可媲美的优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别看马赫为人和善低调,但赛场上用人却很大胆,有魄力和胆识。他主张防守、球权、对抗,推崇具有侵略性的现代篮球理念,敢于不拘一格大胆用兵,特别是培养和使用中青年队员。这些理念均与中国队急需培养新人担纲的理念和任务目标不谋而合,因而马赫也就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的不二人选。
    另外,从中国队再次启用外教的这一做法中,也折射出篮管中心备战里约奥运会的紧迫感和任务感,以及该中心追求国际大视野的战略高度,以及用最短的时间让中国队重返世界第一集团的决心与信念。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