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廷钰彰显淡定:不在乎奖杯只关心棋局

    在应氏杯的研究室外,悬挂着过去六届冠军的照片。如今在常昊之后,又添了一位中国小将范廷钰。捧起大大的冠军奖杯,范廷钰显出高于年龄的淡定:“我并不在乎冠军头衔,我只关心棋局,在棋盘里挖掘奥妙才是我真正的乐趣所在……” 
    出生于黄浦江畔的范廷钰,曾在市体育俱乐部师从谢裕国,12岁入段。首夺世界冠军,他的脸上没有一丝兴奋,给人印象少年老成。无论形势优劣,喜忧不形于色;少言寡语,不管失利获胜,言谈不过三五句。
    对围棋,他几乎到了“痴迷”程度。在道场,埋头训练比赛;回到家,便是摆谱复盘;很少上网,也从不玩游戏,“我每天训练十小时也不会觉得枯燥,下围棋必须要稳重,而且有耐心。”闲暇时,他好看书,喜欢看心理、哲学、历史书籍,“觉得看这些书对下棋有好处。”
    赢得了世界冠军,范廷钰不忘感恩父母,他对记者说,“感谢父母多年来的培养,以及精神上的支持。”
    从4岁学棋起,父亲便辞掉工作,陪伴左右。成为职业棋手时,一家两地,他和父亲、奶奶常住北京,挤在十几平方米陋室;母亲则留在申城,上班贴补家用。“爸爸之前是工程师,为我学棋辞了工作,为我付出了很多。”平淡的语气中含有真情。
    由于举手投足、棋风都像年轻时的李昌镐,他便有着“少年石佛”的美誉。俞斌认为,范廷钰擅长归纳总结,专注于棋盘,“小范的那份‘孤独’正是其他棋手缺乏的,而这也正是我看好小范的原因”。
    2010年,当时不到14岁的范廷钰被山东队主教练曹大元慧眼识中,直接参加围甲联赛。这位少年英才,首登围甲舞台便屡屡击败前辈,在获得围甲“最佳新人”的同时,还帮助山东队获冠军。2011年,经过了一年的锤炼,又获当年围甲“最佳主将”。
    2012年,范廷钰开始向国际赛场发起冲击。全年四项世界大赛预选赛,他三项过关。曹大元评价,从棋风来说小范有点像老前辈坂田荣男,又有类似李昌镐的冷静,非常用功,非常全面。“当然,范廷钰要想成为下一个李昌镐,路还长得很。”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